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

重粒子治療中心 北榮要蓋第一座

2015-12-22 03:36 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尹衍樑(前排右起)、台北榮總院長張德明、宏國關係企業董事長林謝罕見、宏國關係企業副董事長林鴻明、宏泰建設總經理林鴻南昨天出席北榮興建首座重粒子治癌中心記者會。 記者蘇健忠/攝影

台北榮總昨天宣布興建全台第一座、總預算高達四十二億元的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預計硬體兩年後完成,最快二○一九年正式營運,提供無法手術、治療相對困難的肝癌、肺癌、攝護腺癌症患者另一種治療選擇,但一次療程約需自費五十五萬元。
林口長庚質子治療中心於今年十一月啟動,台北榮總上個月卅日獲得衛福部同意興建重粒子治癌中心,宏國、宏泰集團各捐贈三億元,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以個人名義捐贈十五億元,這廿一億元經費將是台北榮總興建重粒子治癌中心的頭期款。
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放射腫瘤科主任劉裕明表示,重粒子與質子是不同的放射治療,重粒子與質子都有「布拉格峰」的特性,指放射線接觸人體時不會立刻釋放最大能量,到了腫瘤才會釋放,一改過去X光射線接觸皮膚時,能量完全釋放,影響到其他器官的問題。
重粒子與質子的原理大致相同,但重粒子的生物效應比質子高三倍,以較少的放射次數就能殺死腫瘤,以攝護腺癌為例,重粒子治療次數比質子治療少了一半,比傳統放射線治療少了七個星期。
劉裕明表示,重粒子能量強,適合治療黑色素瘤、脊索瘤、肝癌、肺癌、攝護腺癌、胰臟癌等,治療費用大約要價五十五萬元,若四年後能正式營運,每年將提供百分之二的名額免費治療經濟弱勢患者。
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392822-%E9%87%8D%E7%B2%92%E5%AD%90%E6%B2%BB%E7%99%8C%E4%B8%AD%E5%BF%83-%E5%8C%97%E6%A6%AE%E8%A6%81%E8%93%8B%E5%8F%B0%E7%81%A3%E7%AC%AC%E4%B8%80%E5%BA%A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