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

拯救技職教育 高一應回歸實作

2015-12-22 02:19 聯合報 張鎮華/台大數學系教授(台北市)

五十年前我的四姐從草屯高商畢業,先到草屯農會工作,隨即通過普考資格,再到省政府當會計,一路升到會計主任,是一位稱職的公務人員。在那個年代,跟她類似的許多從高農、高工、高商畢業的學生,都是社會的基礎支柱。
檢視現在的技職教育,早年設定的功能似已慢慢消失。在前一波教育改革廣設大學的理念下,五專升格為技術學院、技術學院升格為科技大學,技術型高中的學生紛紛走向升學之路,高學歷取代學以致用。
類似情況,也發生在普通型高中,學生一路以升大學、碩士班、博士班為路徑,在政府廣設大學、擴大碩士班招生的政策下,學生程度日益下滑,現在碩士生程度不見得比得上往日大學生的程度。而博士生畢業後找不到適當職位,長期從事博士後研究的人數眾多。學而無用的情況日益嚴重。
技職教育的問題,可以見諸於其課程規畫,工科學生高一就要學習「電子學」這樣理論深度高的課程,連帶的數學老師就被迫要先教許多困難、但學生可能吃不消的數學,反而沒時間好好培養學生最根本的數學素養。就以「數據分析」為例,這是一個處理大數據的時代,但技術型高中的數學教育,因時間被擠壓,卻無法教導學生這方面的基礎內容。
最近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新版的課程綱要草案舉辦公聽會,喜見普通型高中自然科學領域在高一時,規畫「探究與實作」課程,其四大主題之一的「論證與建模」,數據分析就是重要的一環。他們更進一步主張「強調物理是經驗(現象)科學」、「不要過早把重點放在數學推導」、「將所有比較偏向定義與計算的部分,挪往高二傳授」。重視培養學生的核心素養,是這一次新的課程綱要的大方向。
技職教育應該重視實務經驗,衷心建議,技術型高中高一的專業學習應以實務為主、理論為輔。技術型高中的學生,能力不會優於普通型高中的學生,所以建議應該務實的效法普通型高中自然科學領域的做法,高一的專業科目以「探究與實作」為主,加強建教合作。那些艱深的理論,可以等到高二、高三,實務經驗充足以後,再視需要與學生程度做適當的加強;而同時,數學教育可以加強學生的核心素養,這才是技職教育的發展之道。
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392953-%E6%8B%AF%E6%95%91%E6%8A%80%E8%81%B7%E6%95%99%E8%82%B2-%E9%AB%98%E4%B8%80%E6%87%89%E5%9B%9E%E6%AD%B8%E5%AF%A6%E4%BD%9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