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

深腦電極 為巴金森患者搶回人生

2015-12-22 08:37:02 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五十九歲的黃秀麗(右)十年前才剛診斷出紅斑性狼瘡,又發現左腦腫瘤。 陳雨鑫攝

五十九歲的黃秀麗十年前才剛診斷出紅斑性狼瘡,又發現左腦腫瘤,她勇敢接受手術,術後卻發現罹患巴金森氏症,四肢動作僵硬,行走困難。三年前女兒在英國結婚,黃秀麗只能望洋興嘆,直到最近接受深腦部刺激術治療,終於恢復行走能力,上個月飛行十多個小時,終於見到女兒和孫子。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院長林欣榮昨天表示,巴金森氏症發病年齡集中在六十五到八十歲,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巴金森氏症對國人健康的影響,值得正視。
台中榮總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李旭東表示,巴金森氏症原因不明,目前僅知與腦內多巴胺分泌不足有關,患者通常會有手抖、行動緩慢、四肢僵硬等症狀。
林欣榮說,若是原發性巴金森氏症,初期投藥即可改善症狀,黃女士是原發性巴金森氏症患者,藥物治療效果有限,透過深腦部刺激術,動作僵硬、無法控制等問題明顯改善。
林欣榮解釋,深腦部刺激術是在患者腦視丘下核植入電極,利用電流刺激腦神經,讓肌肉可以正常動作,不只是巴金森氏症,肌張力不全症也適合使用,國外也使用在嚴重癲癇、重度憂鬱及失智症。
目前原發性巴金森氏症且發病五年以上,藥物治療一年以上沒有反應,健保可給付深腦部刺激術,今年已有一百廿位患者受惠;自費則需百萬元,肌張力不全症尚未納入給付。

深部腦刺激術(DBS) 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院長林欣榮


資料來源: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65/1392829-%e6%b7%b1%e8%85%a6%e9%9b%bb%e6%a5%b5-%e7%82%ba%e5%b7%b4%e9%87%91%e6%a3%ae%e6%82%a3%e8%80%85%e6%90%b6%e5%9b%9e%e4%ba%ba%e7%94%9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