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

福山「歷史終結論」當紅 國家治理能力 陸:比美國強

 
/綜合報導

國家治理能力 陸:比美國強
福山政治秩序三要素
以「歷史終結論」走紅學術圈的日裔美籍學者法蘭西斯.福山(Francis Fukuyama)去年在中國大陸紅了一年,先是在4月間會見中共中央紀檢委書記王岐山,有消息說,去年11月間,在王岐山的推薦下,福山又會見了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
福山1952年出生於美國一個日裔學術家庭,父親福山由雄在芝加哥取得社會學博士學位,而福山青出於藍,先後畢業於康乃爾大學、耶魯大學、哈佛大學,師從政治學大師亨廷頓(Samuel Huntington)。
讓福山走紅的是一篇文章。福山1989年5月間在美國《國家利益》雜誌夏季號發表一篇題為〈歷史的終結?〉文章,當年他僅37歲,推論民主政體與市場經濟已成普世價值,再無可逆,人類歷史在大方向上已經定調。隨後福山將他文章的論點再加發揮,寫成一本名為《歷史的終結與最後一人》的書,聲名更是大噪。
近年來,由於美國及西方的衰退、中國的崛起,福山「歷史終結論」屢遭質疑,反思之餘,福山仍堅持自己的中心思想,只是略加修正,先後完成《政治秩序的起源》、《政治秩序與政治衰敗》兩本書。
去年4月間,在接受美國《紐約時報》訪問時,福山坦言,當年「其實柏林圍牆倒塌的速度之快,我也吃了一驚」,但他仍堅持自己對民主政體的信念,只是強化了另一組變項「國家治理能力」的重要性。
福山以國家治理能力(state)、法治(rule of law)、民主問責(democracy)三者建構起他的「政治秩序」理念,認為三者缺一不可。
福山對「歷史終結論」的修正,看在一部分人眼裡,是「國家治理能力」超越「法治」及「民主問責」。中研院院士朱雲漢即做如是觀,認為福山最新的呼籲,是「21世紀國家間競賽的主軸是國家能力建設」。
中國主政者也做如是觀,福山因此成為中國領導人的座上賓。中國領導人自認「中國模式」下的經濟發展成績有目共睹,超越西方與美國,中國的國家治理能力應該得到更多的重視。
福山會見習近平一事,目前為止,未見媒體報導,但福山會見王岐山,卻在大陸及海外媒體間炒作、談論了一陣。福山當時並未如部分人的預期,讚嘆中國政府的國家治理能力,而是問王岐山:「不知中國能否做到法治,並司法獨立?」
王岐山當時的回答非常坦率。他說:「不可能!」「司法一定要在黨的領導之下進行,這就是中國的特色。」即使如此,福山對中國目前的國家治理、法治未來的描述,仍得到中國官方及民間的重視,各種座談邀約不斷。
(中國時報)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214000287-2601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