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2月26日 星期五

專欄-基督教千年峰會啟示錄

 
趙爾東


2月12日天主教教宗與俄羅斯東正教教主,在哈瓦那舉行了基督教分裂千年來首次會面。洛杉磯時報報導,會面時教宗第一句話是「終於是兄弟了」,何等振奮人心。(一如紐約聯邦儲備銀行基本上代表有12個區域銀行的美國聯儲銀行,俄羅斯東正教也基本上代表了有12個教會的東正教。)
這次峰會意義非凡,與2015年11月兩岸領導人在新加坡舉行的峰會有著驚人的共同特徵,兩個峰會有同樣的啟示與想像空間。
1、基督教於第四世紀在羅馬帝國興起後,隨著帝國興衰,逐漸形成以歐洲拉丁文化為基礎的天主教,和在東羅馬(拜占庭)以希臘文化為底蘊的東正教。1054年兩教分裂後,千百年來兩教雖同根同源,但基本上「老死不相往來」到如今。
中國百年來國運坎坷,台灣和大陸也基本「老死不相往來」近120年,直到今天(如果不計入短暫的日本投降回歸期和兩岸和平發展期)。隔離造成隔閡是難免且必然的。
2、雖然天主教與東正教非同文同種,但都自稱直接師承耶穌門徒保羅,天主教現約有12億信眾,東正教約2.6億信眾,1000年來天主教多是相對的多數或強者。大陸與台灣基本同文同種,即使在所謂「去中國化」聲浪中,兩岸生活習慣、禮儀規範、宗教信仰都源自中華文化。120年來尤其是近年,大陸是相對的多數或較強者。
3、天主教媒體認為,天主教與東正教的千年峰會之所以能實現,與現任教宗的個人魅力與使命感有關,但更主要的,是雙方對內憂與外患的共識,內憂是指世道人心不古,天主教和東正教仍是傳統價值的衛道堡壘,兩教可合作向世界宣示其道德觀。外患似指當今局勢對泛基督教的共同威脅(如伊斯蘭教極端派),兩教或想合作建立抗災抗難機制。當然,作為第一次峰會,象徵性遠大於實際。
兩岸的習馬峰會也是象徵性遠大於實際,但也有些對內憂與外患的共識,內憂是指兩岸的經濟與貿易的衰退或緩慢成長,外患或指當今局勢的反華、看衰、唱空中國的風潮,以前印尼反華,在印尼的台灣人同樣遭殃,前此越南反華暴動,台商工廠也受到破壞,就連近日鴻海洽購夏普,外媒報導日本官員指名道姓竟以郭董華人身分而表示擔憂。可見無論是政治、經濟與自然災害,兩岸要合作構建抗災防侮機制是有需要的共識,以避免淪為不肖外國「以夷制夷」傷害兩岸對方的工具。
其實兩岸談共識或統一,根本不必同文同種,台灣除了漢族和原住民以外,還應有1945年改漢姓的日本人和近年許多外國移民。民國成立隆裕太后的退位詔書中說:「總期人民安堵,海宇又安,仍合滿、蒙、漢、回、藏五族完全領土為一大中華民國……」,一位政治上目不識丁的孤兒寡婦,有此情懷胸襟,讓人敬佩。旺報2月18日《社評》呼籲:「建立『我們都是中國人』情懷」,言之有物,想以此超越同文同種框框,人民是否同為漢族或華人無關,無礙於兩岸談統一、合作、共贏,兩岸語言文字同源已經是一大優勢,「我們都是中國人」情懷,正是如美英一般的大統一是大勢所趨的。 (作者為太空工程師)
(旺報)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221000793-2603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