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2月26日 星期五

自由共和國》吳炳昌 /台積電是台灣最好的國防屏障

2016-02-22 06:00

吳炳昌 /奇景光電執行長

由於工作的關係,我有許多在高科技產業界和學術界的朋友,他們來自世界各地。在過去相當長的一段時間,我挑戰過許多朋友一個問題:「設想一個極端的情況,有一天發生了一個事前毫無預警的天災或人禍,某單一公司在全球的營業設備瞬間全毀了,但其他公司都沒事。請問哪家公司對全球經濟的運作會造成最大的衝擊?」我個人的答案是台積電。相同問題已經試過多位朋友,至今還沒有人可以提出讓我信服的更好答案。
如果有一天…
我承認這只是個閒聊好玩的話題,我們的答案沒有經過嚴謹的論證和檢驗。許多 朋友首先想到的是谷歌和蘋果,當前全世界市值最大的兩家公司。谷歌的伺服器全毀了,我們就不能那麼方便地在網路上搜尋,但其實微軟等其他公司還提供搜尋服務。蘋果毀了更沒問題,我們就買別家的手機就是,當然許多果粉會喪失他們儲存在蘋果系統上的資料。也有人提到石油業龍頭,但它們毀了,頂多油價大漲,但我們並不會因此買不到石油。醫藥、食品、原物料、運輸、化工、零售等行業的公司,應該都不難很快找到替代者。阿里巴巴和亞馬遜等網路商務巨擘毀了,的確會衝擊許多商家的交易,但至少它們的生產不會受到影響,先暫時改回傳統的交易方式也許還可以應付。
它只是代工嗎?
我們可以想到的另一個好答案,是超大型跨國金融集團。在二○○八年金融海嘯時,它們被認為是「大到不能倒」,許多政府因為擔心經濟崩潰,被迫出手挽救這些金融機構。
另一個可能的答案,是大國的壟斷型基礎設施,如通信或電力公司,這些設備沒了,對現代社會運作的衝擊,當然難以想像。
在說明為什麼我的答案是台積電之前,我必須先聲明,我的公司是台積電的眾多客戶之一,我也因此認識許多台積人。但他們沒有任何人知道我要寫這篇文章,這篇文章也和我們之間的業務毫無關係。事實上,身為客戶,我對台積電的感覺頂多只能用「又愛又恨」來形容。台積電的技術領先、服務一流、產能充足,可它就是很貴!雖然貴,它的客戶依然絡繹不絕,產能利用率居高不下,所以大家也莫可奈何。我之所以想寫這篇文章,是因為看到外界太多關於台積電似是而非的言論。最多的是說它只是代工業,技術層次有限,又沒有品牌,所以價值不高。也有人說台積電雖然賺錢,但利益只落入少數人手中。我想用這篇文章說明,台積電不但技術層次極高,對台灣社會整體的貢獻極大,它在全球的高科技界,更是個不可或缺的頂級品牌。台積電擁有對全球經濟運行難以衡量的巨大軟實力,形容台積電是台灣最好的國防屏障,一點也不為過。
回到我一開始的問題,為什麼台積電是個好答案呢?這是由於在現代的社會,半導體已經是人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而台積電由於其獨特的商業模式,它所製造的晶片,可說是上天下地、無所不在。半導體是零件,無法單獨存在,但它不只是手機、電腦、電視運作的核心,沒有半導體,現在的汽車、飛機、輪船、醫療、通訊、家電、燈具、能源、武器等,統統不能動作;它充斥於我們的居家、銀行、學校、馬路、醫院、戲院、商場、工廠…。你也許沒看過半導體,但你肯定使用過許許多多的半導體,只是你沒感覺它的存在而已。
二○一五年全球半導體公司的營業額排名,台積電居第三,僅次於英特爾和三星,但這排名還不足以反映台積電的實質影響力。在半導體公司中,台積電最獨特的是其專注於製造的「晶圓代工」商業模式(聯電亦同)。在這種模式之下,台積電的客戶負責設計IC,並將IC賣給其做最終產品的客戶。由於客戶為數眾多,客戶的客戶更是多到無法統計。如果台積電一夕之間消失,即使台積電自己,肯定也搞不清楚在世界的哪個角落,哪個行業的哪個工廠,會因為拿不到台積電生產的晶片而停擺!英特爾的營業額雖然更大,但其晶片主要還是只用於電腦,英特爾出了問題,對電腦之外的行業,影響其實有限。
三星的營業額也比台積電大,但三星的主要產品是記憶體。萬一三星停擺,記憶體的價格肯定狂飆,但市場上還有海力士和美光可以補上。此外,雖然記憶體也被廣泛使用在許多行業,但它相對容易被迅速置換,不像大多數其他類型的晶片,最終客戶在使用前,須經歷一段冗長的「設計導入」過程,一旦該過程完成,晶片就很難被置換。因此,台積電的工廠停產,比起記憶體缺貨,對終端生產工廠的衝擊要大得多,而且長久得多。
另一個同等重要的觀點是,台積電製造的晶圓,在交給其負責設計的客戶之後,還要經過封裝、測試,並加上設計者自身的利潤,才賣到終端客戶。而英特爾和三星都自己從事設計及封測,所以從終端產品的角度,要比較這三大半導體公司的出貨,台積電的營收數字大約要乘上兩到三倍,才能較真實地反映實際情況。從這觀點來看,台積電製造的晶片,透過其眾多的客戶,出貨到終端產品的總值,甚至比全球半導體龍頭英特爾還大。
創造可觀就業
不但對全世界的工業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台積電(及聯電)特殊的「晶圓代工」商業模式,也造福台灣上下游及周邊為數眾多的企業,創造十分可觀的就業市場。台灣的無晶圓IC設計在全世界競爭力僅次於美國,半導體封裝測試實力更傲視全球,這都跟我們擁有台積電和聯電,因而享有地主優勢有絕對的關係。
我們對新政府都有很高的期待,蔡英文也提出了「五大產業財經亮台計畫」。其中的亞洲矽谷,當然與半導體直接相關。事實上,另外的生物醫藥、綠能科技、智慧機械與國防航太等四大產業的發展,半導體技術都不可或缺。台灣擁有全球罕見、千錘百鍊的半導體和電子科技上下游產業鏈,相對於其他先進國家,在發展類似創新產業時,台灣具備別人沒有的特殊優勢與條件,我們實在沒有理由唱衰自己!
資料來源: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96059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