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3月4日 星期五

低階種姓爭權被駁 北印度爆衝突

2016-02-22

衝突已釀10死百傷 軍警部隊進駐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印度北部種姓階級賈特人(Jat)爭取「弱勢族群」待遇遭否決後,憤而群聚示威,規模愈演愈烈!大批民眾封鎖公路、鐵路,破壞車站,癱瘓交通,毀壞抽水站,影響首都新德里一千六百萬人供水。印度當局廿一日調集近萬名軍警部隊,矢言恢復秩序。至廿一日雙方衝突已造成十人喪生、一五○人受傷。
  • 賈特人21日於印度首都新德里示威。印度當局已在北方哈雅納邦部署近萬軍警部隊。  (路透)
    賈特人21日於印度首都新德里示威。印度當局已在北方哈雅納邦部署近萬軍警部隊。 (路透)

抽水站被毀 首都新德里1600萬人受影響

「印度新聞信託社」引述哈雅納邦聲明,指稱民眾以石塊、棍棒攻擊警方,焚毀火車站、佔領鐵軌、公路,攻擊銀行、商店,當局以直升機將安全部隊送入動亂區域,已有八個縣實施宵禁,部隊可無預警開火。據報導,迄今共有六人遭警方射殺,廿一日仍有零星衝突。哈雅納邦目前部分區域網路通訊中斷,發言人阿爾雅表示,「情況為歷來最嚴重」。
人口一千六百萬的新德里由於用水短缺,廿二日將停課,對居民飲水實施配給,優先供應醫療系統。印度最大汽車製造商「馬魯蒂鈴木」也因零組件供應被切斷,被迫暫停運轉。
賈特人為種姓制度中的農業階級,佔哈雅納邦四分之一人口,在北印度有超過八千萬人。印度憲法明訂,協助種姓制度中最低階級脫離歧視。這次騷亂的主因是賈特人爭取政府承諾提高就業保障失敗,賈特人希望爭取廿七%的政府雇員比例未能如願。十九日賈特人領袖與邦當局談判破裂,騷亂隨即爆發。
新德里西方巴哈杜爾加爾的公路上,仍有兩千人盤據阻斷交通,五十九歲農民領袖阿赫拉瓦表示,「我們抱必死決心,絕不讓步,直到政府接納我們的請求。」在巴哈杜爾加爾西方的賈傑賈爾鎮,部隊已呈扇形展開,可能引爆更激烈衝突。

資料來源: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96066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