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聯合/文化差異?普世價值?

2016-02-06 02:17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馬上要過年,各種民俗活動特別活躍,卻也是「傳統」與「現代」價值扞格顯現的時刻。有人受不了同樣的迎春賀歲儀式年年重複,有女性開始質疑為何不能回娘家吃年夜飯。三峽清水祖師廟即將在年初六舉行賽神豬祭典,今年的冠軍豬重達一千三百多台斤,將當眾活宰刺喉放血至死,外界對此活動近年多有詬病,當地居民則稱「百年傳統不可廢」,「外人不應指手畫腳」。
「現代化」橫掃全球,各地方、尤其少數族群的文化差異性越來越受威脅,所以的確有「尊重文化差異」的呼聲,各國也多有保護少數族群文化的特別條例。但縱然如此,時代走到今天,某些關乎人權平等、尊重生命的觀念已成普世價值,沒有再走回頭路的餘地。
若持「百年傳統不可廢」的大旗,百年前,多數女性還不能上學識字,更無投票權,怎能想像今世「穿裙子的」當上總統、校閱三軍的景象?若論「包容特殊文化」,今世的生活環境與百年前迥異,怎可能繼續包容某些少數民族一度存在的獵人頭、活人獻祭等文化習俗?
賽神豬被地方居民辯稱為「虔誠獻祭」,但現今環境與先民開墾時期祭山神、求平安之需求大不相同,捫心而論,賽神豬沿襲至今,多少已演變出「面子之爭」的氣息吧?台灣其他地方的賽神豬祭典多已縮減規模,並改以專業人道屠宰取代當眾活宰;過去燒王船獻祭活禽的儀式也已停用活禽;台北市行天宮首開「禁香進供」大受好評之後,龍山寺也從去年開始縮減香爐,為建寺二七五年以來創舉。
受多少信眾朝拜的寺廟,連「香火鼎盛」四字的意義都可配合時代演進而改良,則「百年傳統不可廢」的論調寧無調整空間?「虔誠」二字應站回到慈悲心意的基礎吧!
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story/7338/1491221-%E8%81%AF%E5%90%88%EF%BC%8F%E6%96%87%E5%8C%96%E5%B7%AE%E7%95%B0%EF%BC%9F%E6%99%AE%E4%B8%96%E5%83%B9%E5%80%BC%EF%BC%9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