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敘利亞停火 中東和平仍未定

2016-02-28 04:29 聯合報 陳能鏡/公(台北市)

在美俄主導下,敘利亞政府與反抗軍有條件接受停火協議,但是能否終結內戰,給中東地區帶來和平穩定,令人懷疑。
敘利亞內戰伊始,總統阿塞德即被認為隨時會下台,他才是永續和平的最大絆腳石,但協議隻字未提此事,他是此次最大贏家。在俄羅斯支持下,阿塞德會以「自我防衛」為藉口,對反抗勢力的任何攻擊或侵害,冠以恐怖組織之名,並施以武裝攻擊。
俄羅斯則是另一個贏家。敘利亞內戰製造史上最大難民潮,歐美諸國束手無策;另一方面,IS到處展開恐怖攻擊。普亭趁機於去年九月出兵敘利亞,空襲反抗軍,致戰局產生變化,阿塞德保住政權;俄羅斯此次更與美國聯手推動停戰協議,似乎回到冷戰時的兩極強權時代。
事實上,敘利亞內戰也是不折不扣的「代理人戰爭」,一方是支持阿塞德的什葉派伊朗及黎巴嫩真主黨,另一方是遜尼派的沙烏地阿拉伯、阿聯大公國、土耳其等國。但沙國自去年對葉門用兵後,已無餘力支援敘利亞反抗軍,加之王室政權不穩、政變甚囂塵上、國際油價下跌,無暇、無錢繼續金援敘利亞反抗軍。
土耳其總統厄多岡一向與阿塞德不睦,且與沙國爭遜尼派領導權,此次亦介入敘利亞內戰;但去年境內連續發生多起重大恐攻案人心惶惶,復又於土、敘邊界擊落俄戰機,遭普亭經濟制裁,政經受創嚴重。
在沙、土等國無法全力支援下,反抗軍若勉強再戰,最後不是投降,就是併入IS或努斯拉陣線,倒不如接受停火協議,保有現在所控制占領區域,等待他日再起。
IS是敘利亞內戰產物,停戰協議恐影響其亂中取勝的戰略,但它仍會是敘利亞和平、中東區域安全的重大威脅。
敘利亞停火協議,只是走向持久停火的第一步;未來發展是和是戰,值得持續觀察。
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529606-%E6%95%98%E5%88%A9%E4%BA%9E%E5%81%9C%E7%81%AB-%E4%B8%AD%E6%9D%B1%E5%92%8C%E5%B9%B3%E4%BB%8D%E6%9C%AA%E5%AE%9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