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周行一/猴年好創新

2016-02-06 02:20 聯合報 周行一(政治大學校長)

大家都知道創新能創造價值,所以都希望有創新力,創新力卻是珍貴稀少的,有創新能力的人價值特別高。由於科技進步,創新能力在現代社會比以前更為珍貴,在農業時代,第一個發明用鋤頭整地的人,可以提升生產力,但是因為人力有限,能增加的產量不多,規模無法快速擴充,而且別人會快速模仿。現代科技不僅可以讓農業生產自動化,物聯網還可以將生產過程即時經過雲端,將資料搜集、整理、分析後,讓遠端農作控制者作最適合的處置,這種情況下,土地規模再大也不是問題,有創新力而且有能力運用科技的人,可以快速擴大產能與品質累積財富。
所以,創新力伴隨科技將益發區分人的價值,有創新力及科技力的人是天之驕子,其他人的市場價值則平淡無奇,但是天之驕子少,造成財富集中在少數人,貧富差距惡化。高稅額及社會福利政策對縮小貧富差距也許有所幫助,卻會降低富人努力創造財富的誘因,甚而導致富人出走,在資金及人才流動非常自由的現代,高賦稅已經不是政府改善貧富差距的最好選項。
最好的方法應是改善人民的創新力及科技力,年輕人是最有能力學習的,但是我國的小學、中學、大學教育的教學方法與學習方式卻限制了創新力的激發,老師的教學方式仍以演講與論述為主,探索、研究、實作、互動式啟發的份量少,而這些卻是培養創新力的基本途徑。
台灣的大學有高中化的傾向,高中學生的目標是念大學,主要以考試能拿高分為學習目的,重點是不斷重複練習解題技巧與背誦課本細節,氣質、人格、創新力等等的培養可說付之闕如,很多高中生高一拚命玩,之後補習準備考大學。大學是年輕人養成教育的最後機會,高中生進入大學後本來應該擺脫過去的學習方式,但是現在大學生都想進入研究所,心態上已變成像高中生一樣,大一、大二用力玩,大三、大四上補習班準備考研究所或各種證照已蔚為風氣,氣質、涵養、人格、創新力的培養仍舊不是重點。
這種情況造成年輕人不易培養創新力,無法發揮應有的價值,殊為可惜。要在短期內改造教學與學習文化不太可能,但是有一種方法可以迅速改善現狀。許多研究顯示,閱讀是培養創新力的有效方法,多元、深度的閱讀刺激腦力,而且培養專注力,年輕人現在習以為常的簡短的輕鬆閱讀,例如簡訊、社群媒體、網路分享等,對增進創新力的幫助有限。每天只要深度閱讀廿分鐘,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因此從小培養閱讀習慣對創新力的培養至為重要,我們只要訓練教師能鼓勵並指導學生閱讀就行了,比要求學校調整教學文化容易得多。
寫作也是培養創新力的重要法門,有許多創新想法瞬間在人腦裡閃過,我們就算察覺也無法捕捉,一有感覺就隨意寫下可以抓住新想法,腦子隨即進行整理、延伸,並思考以不同方式下筆,創新力自然就被刺激了,這也是閱讀配合寫作對創新力的培養特別有效的原因。同樣的,訓練老師教學生寫作也遠比改變教學文化簡單。
即使過去沒有閱讀的習慣,一天花廿分鐘試試看對我們的生活影響很小,新年新希望,您可以把閱讀當成是今年下決心要做的事情,年底時就會充滿創意了!
(作者為政治大學校長)
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story/7340/1491182-%E5%91%A8%E8%A1%8C%E4%B8%80%EF%BC%8F%E7%8C%B4%E5%B9%B4%E5%A5%BD%E5%89%B5%E6%96%B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