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萬華街友僅數百人 辦千桌尾牙引誤解

2016-02-29 03:23 聯合報 記者王宏舜、許家瑜/專題報導

台北市社會局統計,北市街友六成五來自外縣市,其中又以新北市「移入」占三成五最多;由於善心人士捐贈物資,還有人捐錢給他們,三餐不愁還有零用金,「群聚效應」讓外地街友趨之若鶩。
社會局清查全市街友六百廿五人,萬華區二百五十人,中正區二百六十二人最多,兩區合計占總數八成二。中正區街友散布在台北車站周遭,萬華區集中在艋舺公園。
年齡層方面,五十到五十九歲占四成最多,目前登記最年輕的廿六歲,最高齡九十二歲,離家原因都是和家人不睦。
圓夢傳愛關懷協會理事長胡定一最近花一個月到艋舺公園調查,掌握真正流浪街頭的街友僅上百人。當地一名店家老闆娘說,全台街友不到四千人,以萬華為例,官方數字兩百五十人;她說,一些人打著「幫助街友」名義,舉辦寒冬送暖活動,每逢歲末,萬華常見上千桌的街友尾牙宴,這代表有一萬名街友,事實上哪有這麼多?這種新聞一再出現造成大眾誤解萬華到處都有流浪漢。
她表示,官方對上述亂象視而不見,放任一些人高舉關懷街友旗幟辦活動,也不對症下藥、改革街友政策,是讓街友回不去正常生活的元凶。
萬華社會福利服務中心主任邱慶雄說,七年前社福中心成立街友專責小組,提供街友醫療、收容安置、生活重建協助,去年有七十多位六十歲以上的街友當社區派工,主要做清潔工作,但協助街友脫街關鍵仍靠個人意願,街友若無心,投注再多資源也沒用。社工師楚怡鈞說,儘管該中心依遊民身心狀況積極轉介收容所安置,但街友多數不適應團體生活,更受不了禁菸、禁酒、禁賭等受約束的生活,以致安置率不高。
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story/9520/1531195-%E8%90%AC%E8%8F%AF%E8%A1%97%E5%8F%8B%E5%83%85%E6%95%B8%E7%99%BE%E4%BA%BA-%E8%BE%A6%E5%8D%83%E6%A1%8C%E5%B0%BE%E7%89%99%E5%BC%95%E8%AA%A4%E8%A7%A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