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刺蝟孩子 用愛擁抱

2016-03-19 02:47 聯合報 李寶珍/教(新北市)

連日陰雨走廊濕滑,學校三申五誡要學生不可在走廊奔跑,以免發生危險。
一個九年級孩子衝過辦公室走廊,差點撞到人;同事攔住孩子,跟她說這樣很危險,也叮嚀氣溫低要加衣物。那個孩子一臉不耐回道:「好啦,不要囉嗦,知道了。」當下真想過去糾正孩子態度。
同事劉老師輕輕揮手說沒事,不過我還是去關心一下,她嘆了一口氣說:「就是一個刺蝟女孩,多包容一下就好了。」她說每班總有幾個帶刺的孩子,剛才那女是其中之一。刺蝟女孩本性不壞,也有她的優點。
不過,原生家庭造就她憤世嫉俗個性,一出生媽媽不要她,不負責的爸爸把她丟給親戚,孩子輾轉在親友家成長。畢竟不是親生的,長輩在做人處事這塊沒有教導她。
劉老師告訴我,刺蝟女孩的防禦心極強;她了解孩子對這世界充滿恨意,所以能化解孩子心理那道牆,只有愛。
「我每天聯絡本都寫滿滿的,給她一些鼓勵的話,或是我上課的心情,即使她很冷淡地回覆我,『好,知道』,我還是繼續寫,至少讓她了解有人關心她。」我問劉老師打算寫多久,她說寫到畢業為止。
「就當我是她學校的媽媽吧,我們若能包容自己的孩子,那多少也包容這些不幸的孩子。」她笑著,好像沒發生過一樣。
破碎的婚姻,製造了多少的刺蝟孩子;第一線教育人員,常常在傷痕累累的情況下,還是要愛他們,不容易。要改變刺蝟很難,但是至少可讓他們漸漸把刺收起來,看到這世界比較美好的一面。
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573612-%E5%88%BA%E8%9D%9F%E5%AD%A9%E5%AD%90-%E7%94%A8%E6%84%9B%E6%93%81%E6%8A%B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