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幫街友找出路…當導覽員 細說台北風華

2016-02-29 03:23 聯合報 記者王宏舜、許家瑜/專題報導

供餐、接濟只能讓街友不挨餓,幾個民間團體正輔導街友拿「釣竿」學一技之長,幫他們重返職場、自立生活。
幾周前,北市萬華區艋舺公園的街友紛紛穿上印有「五八○(諧音:我幫您)」徽記的新外套,他們口耳相傳「最近來了一個大善人」。發外套的是圓夢傳愛關懷協會理事長胡定一。
胡定一以代理業起家,街友小孩暱稱他「一定胡」。他說,現在事業有成,但從小經歷波折,父母是南部果農,一場風災毀了收成,小貨車被偷走,母親還被倒會,那時每天都有人上門要錢。擺脫貧窮後,他發願助人,成立五八○協會。
為了把錢花在刀口上,胡定一去年底每天半夜兩點到艋舺公園數人頭,花了一個月調查遊民為什麼聚集在這兒、生活上有什麼困難。
胡定一發現部分街友白天舉廣告看板掙錢,深夜才回到棲身處;他提供禦寒衣物,也和附近小吃店合作,只要街友拿協會發的食物抵換貼紙登門消費,就由協會埋單。
胡定一發現捐贈的冬衣被街友轉手賣錢,這讓他學會過濾不適合再幫忙的人。他認為,與其花錢辦幾場大拜拜式的尾牙餐會請街友吃飯,不如讓他們學會或善用一技之長重返職場,接下來重點就要擺在為街友找工作。
幾名原在各縣市社會局服務的社工二○一一年組成芒草心協會,嘗試為街友找出路。除提供夜宿服務,還開辦街遊導覽、流浪生活體驗營,讓民眾藉此探觸流浪者的故事,街友能自立,終結流浪生活。
社工師李佳庭表示,不少街友在街頭生活多年,要回歸正常生活有難度,一開始流浪若未伸援,步入中老年體力衰減,工作就不好找。
芒草心仿效倫敦「Unseen Tours」街遊,輔導街友當導覽員,用他們流浪街頭的經驗為遊客述說台北的故事。六十八歲阿俊曾是西門町的服裝設計師,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他收入豐厚,卻因投資失利、揮霍淪為街友;經協會訓練,他當起街頭導覽員,為遊客細數西門町風華。
李佳庭說,協會培訓的導覽員都已脫離流浪生活,租屋處雖簡陋,但至少擺脫餐風露宿的日子。其實許多遊民都有繪畫、裝潢等一技之長,協會計畫成立工班,讓有修繕、裝修專長的街友找回工作成就感。
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story/9520/1531199-%E5%B9%AB%E8%A1%97%E5%8F%8B%E6%89%BE%E5%87%BA%E8%B7%AF%E2%80%A6%E7%95%B6%E5%B0%8E%E8%A6%BD%E5%93%A1-%E7%B4%B0%E8%AA%AA%E5%8F%B0%E5%8C%97%E9%A2%A8%E8%8F%A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