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恐罹肺癌 政府竟不管 燒烤PM2.5飆百倍

2016年02月29日

台大研究發現,若烤肉油脂滴到高溫木炭,PM2.5、PM10、甲醛、乙醛、苯等污染物排放量將倍增,提高罹癌風險。梁建裕攝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國人愛吃燒烤,台灣大學最新研究發現,若烤肉油脂滴到高溫木炭,排放出的致癌物PM2.5細懸浮微粒、PM10懸浮微粒將暴增10到100倍,甲醛、乙醛、苯的排放量也增加,提高罹肺癌等風險。但《蘋果》追查發現,環保署未納管餐廳室內空氣品質,衛福部食藥署也只管餐廳環境和食物衛生,互踢皮球下,燒烤店室內空污風險竟成管理漏洞。
近年燒烤店接連開幕,業界估台灣燒烤店密度僅次於日本和韓國,巿場年產值近百億元。台灣大學環境工程學研究所教授李慧梅發現國內從未調查燒烤店空氣品質,決定進行研究。 

肉油滴炭釋放毒物

李慧梅受訪表示,該研究於實驗室模擬燒烤店環境,實驗各款巿售木炭燃燒是否造成空氣污染,發現致癌風險在可接受範圍,但燒烤店有大量肉食,油脂難免滴到木炭,因此再進行炭燃燒時添加各類油脂的實驗。
結果發現,不論何種肉類油脂,都會增加木炭排放的污染物,又以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最高等級、一級致癌物的PM2.5,及會引發氣喘等呼吸道疾病的PM10增加最明顯。
 

甲苯乙醛同步增多

研究摘要指出,燃燒中的炭加上油脂,排放的PM2.5從每公斤14.27至454.15毫克,提高到每公斤1029.38至4065.14毫克;PM10從每公斤32.82至562.54毫克,提高到每公斤1611.33至4800.50毫克,綜合而言約增10到100倍。
油滴入高溫木炭,也會使一級致癌物甲醛、苯及二級致癌物乙醛,連同二氧化碳、甲苯等污染物排放量上升。李慧梅推測,油脂為有機化合物,高溫加熱遭分解的成分釋放進空氣,加上炭本身污染物排放,導致總量提高。
北榮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說,已知PM2.5會提高肺癌風險,PM10會引發氣喘等呼吸道疾病,甲醛可能增加鼻咽癌、血癌機率,乙醛會增加肺癌罹患率,苯恐使血癌風險上升,二氧化碳和甲苯有神經毒性,吃燒烤時這些污染物同步增多,不容輕忽。 

環署衛福部踢皮球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指出,以往對室內燒炭風險多關注一氧化碳中毒,台大研究雖是以實驗室模擬「排放係數」為單位,與環保署監測空污物的微克╱立方公尺「濃度」概念不同,無法比較換算,但研究既證實各種污染物排放係數倍增,就代表對人體健康有潛在風險,值得重視。
但《蘋果》追查發現,《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並未納管餐廳,主管該法的環保署與衛福部更互踢皮球,燒烤店空氣品質風險竟成管理漏洞,對民眾毫無保障。環保署空保處長陳咸亨說,《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公共飲食場所衛生管理,可由地方政府訂定標準。但食藥署官員回應,空氣品質並非食品、藥物,不屬該署管轄,地方政府依《食管法》要求公共飲食場所通風良好,也只是要求空氣流通,未監管空氣中污染物。 

「看不到政府決心」

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詹長權直言:「這問題不該推來推去,哪個單位管都行,不能都沒人管,不能讓民眾連吃個飯都要冒險。」
李慧梅指出,燒烤店空氣品質原應可用《室內空品法》監管,但環署前年公告該法首波適用對象,僅政府機關、醫學中心、百貨公司等,未納入餐廳。室內空氣品質協會創會會長鄭茂錫說,餐廳連將來《室內空品法》第三波納管都未排入,「台灣現應食安至上、空品第一,卻看不到政府決心。」
曾調查全台餐廳排煙問題的環保媽媽基金會董事長周春娣說,當時調查室內通風和室外排放情形,未了解室內燒炭污染狀況,但已發現各類餐廳以燒烤店空品遭投訴最嚴重,「政府不能放著不管,應針對不同餐廳訂定不同管理規範。」
連鎖燒烤店田季發爺、出一張嘴、碳佐麻里業者均回應,店內使用炭精,煙塵和異味較傳統木炭少,除已設置完善排氣過濾裝置,也會注意顧客燒烤狀況,如火、煙塵過大,就由店員協助料理。平均每周吃一次燒烤的民眾張先生說,會少吃或不要自己烤,減少接觸污染物風險。
 
蔡瓊芳 21歲 學生

【民眾談燒烤空污】少吃點

我沒有特別愛吃燒烤,平均3個月吃1次,既然研究發現油滴到炭,排放的致癌污染物會增加,可能會少吃,變半年吃1次。 
張軒豪 21歲 學生

不擔心

我愛吃燒烤、燒肉,平均每月吃1、2次,應該不算常吃,所以不擔心可能吸入過多致癌物,也沒必要改變目前飲食方式。 
曾怡慧 19歲 學生

挑食材

我非常愛吃燒烤,平均每周吃1、2次,若油滴到炭會排放較多致癌污染物,可能不會吃太油的食材,並選擇排煙好的店家。 

【報你知】PM2.5和PM10

環保署表示,煙熏或燒烤過程中會產生粒狀污染物PM10及PM2.5;PM10是指粒徑在10微米以下之粒子,又稱浮游塵,約為沙子直徑的1/10,容易通過鼻毛到達喉嚨,會累積在呼吸系統中造成侵害,誘發哮喘,引發心臟病、肺病、呼吸道疾病。
PM2.5的粒徑只有2.5微米以下,比PM10還要小,僅約頭髮直徑的1/28,因此更容易穿透肺部氣泡,直接進入血管中隨著血液循環全身,由於其附著有害重金屬,對人體傷害更大,不僅會引發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更增加肺癌等癌症發生機率及危險。
資料來源: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60229/3708587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