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北京瞭望/回首1934 他們這樣教小孩

2016-04-03 04:05 聯合報 本報記者汪莉絹

繼「民國語文」老課本在大陸走紅後,近期又有一份「民國小學」教育大綱受到追捧和討論。這份八十二年前的小學生教育大綱以「生活即教育」為主旨,打動不少家長心,甚至有人建議大陸教育部門應儘快開設相關的生活教育課程。
這份在網路流傳的一九三四年「淮安新安小學第六年計畫大綱」,生動地詮釋「生活即教育」、「社會即學校」,重視學生對自然環境、社會環境的觀察力和生活實踐力,主創者是知名教育家陶行知的學生、淮安新安小學第二任校長汪達之。
大綱中對小學生的「個人生活」要求十分細緻,諸如要求學生每天做運動,每天寫日記,每天整理環境一次、每天大便一次且要定時;在生活常識方面,要求學會使用普通藥品、游泳、一種樂器、製作科學玩具和動植物標本、欣賞名歌名畫等,還要求每天讀本埠和外埠報紙各一份,以及觀察記載木匠、鐵匠、瓦匠等職業類別,認識社會生活環境。
這些內容不僅包含生活常識、習慣養成,還包含生活能力教育,時至今日,仍具實用價值;而其中展現的教育理念,更與當前大陸學校教育只注重升學率、考試與分數,形成鮮明對比。
除對小學生「個人生活」的各種要求外,大綱所提出的生活教育目標|「康健的體魄、科學的頭腦、藝術的興趣、生產的技能以及自由、平等、互助的精神」,也是大多數家長對孩子成長教育的基本期待。
「民國熱」風潮這幾年在大陸歷久不衰,現象背後的深層原因,不是幾篇「有人過度美化民國時期」的評論就可一筆帶過。民國小學教育大綱的重現和流傳,正好提供家長、學校、教育部門,從中反思教育的本質與目標究竟是什麼?
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story/7331/1605665-%E5%8C%97%E4%BA%AC%E7%9E%AD%E6%9C%9B%EF%BC%8F%E5%9B%9E%E9%A6%961934-%E4%BB%96%E5%80%91%E9%80%99%E6%A8%A3%E6%95%99%E5%B0%8F%E5%AD%A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