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4月22日 星期五

從教育讓隨機殺人犯消失

2016-04-04 02:47 聯合報 王立昇/台大應力所教授(台北市)

小燈泡的媽媽呼籲:「從教育讓隨機殺人犯消失」。台灣教育出了什麼問題?要如何辦教育才能讓人民有免於恐懼的自由呢?
日本在一九九○年代開始大力推動「寬鬆教育」,大幅減少課程內容與壓力,造就後來的「寬鬆世代」,不但許多學生學力下降,畢業後也較難適應社會生活。據日本政府調查,二○一○年春天畢業的五十六點九萬名大專學生中,有十九點九萬人中途離職,畢業後找不到工作或打工的人達十四萬人。雖然不景氣是一個原因,但有很多人認為根本原因是「寬鬆教育」。二○○一年大阪及二○○八年東京的隨機殺人事件更令全國震驚。為避免學力降低及社會問題擴大,日本已在二○一一年終止了寬鬆教育模式。
台灣也在一九九四年四一○教改運動後大力推倡「減輕壓力、快樂學習」,廣設大學,推動免試入學。廣設大學之後,技職體系崩解,造成了嚴重的學用落差。經與多位企業負責人訪談,其實學用落差原因並不只是在技術能力層面,更大問題是「態度」,許多剛進職場的年輕人抗壓性不足、學習意願不高、團隊精神不夠、穩定度較差。《今周刊》二○一四年調查,高達八成的年輕人認為大環境對他們不公平,還有六成五年輕人認為狀況還會更糟。這樣高漲的不滿情緒顯示,社會階級不易翻轉的問題益形嚴重。更令人擔憂的是,過去五年台灣發生了四起隨機殺人事件。造成如此社會不安定的原因很多,是不是過去教改方向出了問題?
為何「寬鬆教育」或「減輕壓力」會造成階級落差更為嚴重呢?因為能力強或是父母督促較嚴的孩子跑得快,而能力較弱或父母忙於生計的孩子就可能因耽於玩樂而落後更多,學習落差因而加大。有錢的家庭可以送孩子進私校或補習班,接受嚴格的管教,經濟弱勢或偏鄉的孩子就可能因壓力減輕而荒廢了學習,進而造成社會階級不易翻轉。如果對未來不抱希望,對社會充滿怨懟,加上毒品的刺激,就可能犯下大錯。
雖然過度的壓力會揠苗助長,但減輕壓力過了頭亦非所宜,適度壓力才是成長的動力。對前段學生,外在壓力減少也許可讓他們更有發揮機會。但對中後段大多數學生,適當壓力才能引導他們在正常學習軌道上好好學習。我們要提供學生適性學習的環境、公平的適性分流升學管道與畢業後適性發展的機會,要讓年輕人適才適所而對未來充滿希望。我們也要加強學生品格教育及生命教育,杜絕校園霸凌及毒品,建立學生正向的價值觀及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避免偏激性格的養成。我們更要教導學生,不是只要小確幸,更要有大目標,人生才更有意義,社會才能更進步。
我們確實要從教育著手,建立良善的社會結構,讓隨機殺人犯徹底消失。
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607093-%E5%BE%9E%E6%95%99%E8%82%B2%E8%AE%93%E9%9A%A8%E6%A9%9F%E6%AE%BA%E4%BA%BA%E7%8A%AF%E6%B6%88%E5%A4%B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