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4月22日 星期五

洪蘭/孩子怎麼學會說謊的?

2016-04-04 02:49 聯合報 洪蘭

朋友愁眉苦臉的來找我,她的兒子才三歲,已經會說謊了,明明有被老師罵,卻不承認,還賴說老師罵的是別人,問我該怎麼辦。
一般三歲的孩子是還不會說謊的,但是早熟的孩子可能懂得察言觀色以趨吉避凶。《顏氏家訓》說要教孩子「識人顏色、知人喜怒」,不然會變成白目,惹人討厭,所以早會察顏觀色並沒有不好,只是,一旦學會趨吉避凶後,一個本來誠實的孩子就會說謊了。
有個實驗是先跟六十個三歲的幼稚園小朋友玩猜糖果的遊戲,實驗者給孩子看他們最喜歡的貼紙,跟他們說「集滿十顆糖可以換一張這個貼紙」。桌上有二個杯子,小朋友要把糖藏在一個杯底下,讓實驗者猜,實驗者猜對了,這顆糖就是實驗者的,猜錯了,這顆糖就是小朋友的。遊戲開始時,實驗者把眼睛矇起來,當小朋友說「好了」,實驗者就把眼睛睜開,問孩子:「你把糖藏在哪一個杯子底下?」絕大部分小朋友會很誠實的指他藏糖的杯子,實驗者翻開杯子,果然有一顆糖,就歡呼說「我贏了,這顆糖是我的!」假如孩子騙他,指另外一個杯子,實驗者打開沒有糖,就哭喪著臉說「我輸了,這顆糖是你的」。也就是說,越誠實越拿不到他要的貼紙,但是三歲的小朋友都會很誠實地指出藏糖果的杯子。
這個實驗再用「心智理論」(Theory of Mind, ToM)模式:實驗者給小朋友看二個布偶,一個叫安,一個叫莎莉,安當著莎莉的面把糖果放在一個盒子裡,當莎莉離開時,安把糖果放到旁邊的箱子裡,莎莉再進來後,實驗者問小朋友:現在莎莉會去哪裡拿糖果?大一點的孩子知道安把糖果放到箱子裡去時,莎莉不在,對莎莉來說,糖果還在盒子裡,她應該會去盒子裡拿;但是小一點的孩子就會直接指箱子,因為他看到安把糖果放到箱子裡,糖果在箱子裡,他不懂得莎莉其實不知道。這個實驗有很多不同的版本,但基本上,就是想知道孩子會不會從別人的角度來看事情,而這同理心在未來的學業成績、人際關係各方面都很重要。
實驗者再把這些剛剛測完,不會騙人的孩子隨機分成二組,一組教他們ToM,另一組不教。教會了以後,再來做一次前面的杯子遊戲。這時那些原來不會騙人的孩子現在都會騙了,而沒有被教ToM的孩子還是很誠實地指出他把糖藏在哪個杯子底下。
實驗者想知道這個效果有多長久,所以過了廿八天後,再請他們回來作杯子的遊戲。結果發現騙人的事,會了就是會了,並不因為時間的過去而忘記。真是如每個父母都知道的:壞事不用教,眼睛看了就會,而好習慣要教很久才會(另一個令父母很無奈的事是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孩子得獎無人知,孩子記過天下知)。
童年的天真是可貴的,幾乎所有的文化都不接受說謊,但也幾乎所有的文化都接受「善意的謊言」,只是有的時候,真希望孩子不要那麼早學會人情世故。
(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
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story/7340/1607075-%E6%B4%AA%E8%98%AD%EF%BC%8F%E5%AD%A9%E5%AD%90%E6%80%8E%E9%BA%BC%E5%AD%B8%E6%9C%83%E8%AA%AA%E8%AC%8A%E7%9A%84%EF%BC%9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