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

我見我思-清明燒香 紫爆半年

 
卓亞雄

清明節掃墓公車接送民眾
清明節掃墓公車接送民眾。(本報系資料照)
清明連假結束,醫院湧進比日常高出近3成的呼吸系過敏、氣喘發作求診病患。醫師早有準備,祭祖掃墓燒金紙的煙霧,懸浮微粒中有太多有害物質,尤其是粒徑更小的細懸浮微粒(PM2.5),更可直接穿透支氣管壁入肺泡為惡。收治湧進的病患,是醫院連假收尾例行的節目。
清明祭祖掃墓之後,緊接著是已起駕的大甲媽祖為期9天遶境祈福活動。這項名列「世界三大」的年度宗教祈福活動,來自各地逾10萬民眾苦行進香,沿途商家擺設香案祭拜,遶境途經廟宇也以「炮城」相迎。不意外地,西部平原將延續清明連假PM2.5紫爆局面。
焚燒金紙、燃放鞭炮到底對PM2.5的「貢獻」有多大?環保團體在廟宇、納骨塔、進香團實地測量,發現至少是周遭20倍以上的排放量,香火愈旺的廟宇愈高,絕對是空汙「爆表」首惡。其實,民眾已理解空汙、PM2.5的汙染源不能再推給對岸,本土至少貢獻6成。
真的「有燒香有庇佑」嗎?神明不這麼認為。深具道德形象的小鎮醫生、新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錦煌,最近發表媽祖托夢的警示文:「…謹藉此表,警示眾生:從今而後,禁放鞭炮、勿燒金紙、持香一根,誠意十足…」民間信仰中樞的媽祖都察知環境惡化危及地球生存,但汙染局面始終改善有限。
環保界多年的苦口婆心,成效有限;宗教界也響應不再以燃香、燒金紙來表達對神明的崇敬,鎮瀾宮早已宣示「媽祖遶境,台灣乾淨」的活動基調;沿途駐駕的南瑤宮也減爐減香;27日逢百年大醮盛事的新港奉天宮,也以「不燒香、不放炮」做大醮;但霾害、空汙還在惡化。
原因何在?因為「有燒香有庇佑」觀念至今仍深植人心。多數公墓、納骨塔都封了金爐銀爐,不再焚燒紙錢祭神、祭祖,但掃墓的後人還是準備「足以表示誠意」的大量紙錢;沿途隨媽祖進香的民眾更拈著成捆清香,商號店家的香案更不用說了。信徒也愛地球,但不燒香、紙錢是移風易俗的巨大工程。
政府對改善空汙的不到位,讓移風易俗工程幾乎沒有進度。現況是遶境途經縣市的環保局會做宣導,消防局則負責開罰單,對燃放高空煙火太過頭的進香團「聊予薄懲」,象徵意義大於實質;職司社會風氣、民眾教育、文化信仰的其他局處全然無感,完全沒有動作,可曾看過文化部、內政部「苦口婆心」?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美國等多個國家都將簽署聯合國《巴黎氣候協議》,希望擔負救地球重任的此一協議及早跨越生效門檻。台灣迄無地球日氛圍,民眾亦未覺醒生活、信仰裡的高排碳、排汙活動持續,環境的惡化自屬必然。(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中國時報)

校正編輯:林宜靜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410000357-2601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