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4月30日 星期六

生活實驗室》有助留才 美「辦公室育兒」 愈來愈多

 
(執筆:賴至巧)


爸媽帶小孩上班行不行?調查顯示,美國至少有200家公司推出「辦公室育兒」措施,包括州政府和私人企業在內,愈來愈多事業單位追求穩定發展,以帶小孩上班吸引員工為公司效命。
投資銀行高盛在東京和紐約辦公室都附設托兒所,倫敦辦公室在2010年將原有托兒所擴大,休完育嬰假復職的員工可免費使用4周,另也提供找不到托育的員工付費使用。
華盛頓州交通安全委員會與衛生部相繼在2015年6月和7月實施「帶嬰兒上班政策」(Infants at Work Policy)。這項政策限於6周至6個月的嬰兒,目的是鼓勵母親哺餵母乳,及與新生兒建立親子關係,以提高產後婦女的留職率。夏威夷第一聯邦信用合作社也鼓勵員工帶6個月以下嬰兒進辦公室。
非營利組織「在職場育兒」長期推動企業允許員工帶小孩上班,認為有助於企業留住人才、提升工作士氣。該組織指出,辦公室育兒的企業數目增加,大多數考量安全責任歸屬,會限制6至8個月以下嬰兒,也就是會爬之前,但是也有少數企業允許任何年齡的小孩。
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副教授王舒芸表示,台灣企業目前多半以與私立幼兒園簽約作為協助員工兼顧家庭的形式,較少自設幼兒園,可能有某些幼兒園打完折後的學費還是超出員工負擔範圍,其次幼兒園的品質參差不齊,如果企業主沒有嚴密把關或沒有專業能力監督,那麼對員工還是看得到吃不到的福利。
王舒芸指出,企業責任應與托育公共化並進。《勞基法》規定家庭照顧假可算入7天事假,除了公務員以外都不支薪,若要支薪勢必增加企業負擔,婦女團體屢次推動修法未成;至於育嬰假,勞基法規定為6個月6成薪,但是是以本薪計算,因此使用率也不高,這些都還有改善的空間。
(中國時報)

校正編輯:吳家詮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403000312-2601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