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4月16日 星期六

台電協助金談不攏 僵局待解

2016-04-10 03:24 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楊濡嘉/台北、高雄報導

走在澎湖的白沙鄉,迎風的海邊佇立著八支白色風車,葉片隨風旋轉。準時每年報到的強勁東北季風,是澎湖發展風力發電的最大寶藏,也讓澎湖成為全台最早的風力發電實驗點。但今年,澎湖縣府與台電一場協助金的爭執,卻讓風力發電走進僵局。
澎湖已有十四部風力機組,每年發電約四千萬度電,供澎湖島上用電占一成。台電原本規畫要在澎湖白沙鄉、湖西鄉再設立十一部機組,卻不太順利。去年場勘時,當地居民抗議,認為會影響生活品質與健康。
澎湖縣政府發言人施文章表示,台電目前設在澎湖的風力發電機組,持續發出低頻轟轟聲,對居民是可怕的噪音;附近國小也被干擾到難以上課;有一養羊戶認為羊不吃東西,也是受低頻音影響,還和台電打官司。縣府希望台電能多與居民溝通並達成共識。
台電指出,去年請澎湖縣政府核發土地容許使用同意,縣府以地方仍有反對聲音為由不同意。原本預定今年一月一日承包商進場施工,也因未取得施工取可,至今無法施工。
此外,澎湖縣府今年一月公告「協助發展再生能源作業要點」,要求台電向縣府繳交協助金,且當地聘用員工須有六成設籍當地且居住超過五年的居民。
台電表示,雖然作業要點未訂出協助金額,僅說明縣府將審定出協助金額。但雙方試算時,縣府曾算出比現在台電發放高廿倍的金額。目前台電當地每年發放協助金,一年不超過一百萬。
台電員工透露,「就算台電能出這筆錢,制度上也沒有名目出」。按照國營事業規定,如台電租的是縣府土地,可以付租金,但現在租的是林務局土地。
澎湖縣政府前年成立首座全民入股的能源公司,但因資金問題,去年已解散。如台電十一部機組開發案也終止,全台風力發電條件最好的澎湖,無疑失去綠金寶藏。
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story/7238/1619467-%E5%8F%B0%E9%9B%BB%E5%8D%94%E5%8A%A9%E9%87%91%E8%AB%87%E4%B8%8D%E6%94%8F-%E5%83%B5%E5%B1%80%E5%BE%85%E8%A7%A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