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

善用貨幣幻覺 衝破台灣悶經濟

2016-03-24 02:05 聯合報 黃丙喜/台科大管研所教授(台北市)

金管會前主委曾銘宗央行總裁彭淮南在立院的台灣經濟發展模式對話,有關微幅或適度通膨的論點引發各界回響。經濟活動不能不談個人和群眾心理,消費者的貨幣幻覺,政務官在制定經濟發展政策時必須考量。
消費者的貨幣幻覺源於凱恩斯經濟學派。二○○一年諾貝爾經濟獎得艾克羅夫主張,國家的諸多政策光靠理性行事是不夠的,需要政府同時善用心理的「動物本能」,才能讓經濟重現曙光。動物本能包括:信心、公平、貪腐誤導、貨幣幻覺和動人故事。二○○二年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康納曼的行為經濟學派也贊同此一論點。
貨幣幻覺指大多數人只從貨幣上的數字來衡量貨幣的價值,而非從貨幣的實質購買力來衡量貨幣的價值,也就是說我們如果有樂觀的貨幣收入預期,心理就常會忽略通貨膨脹的事實。
薪資和物價同時上漲廿%;薪資和物價維持不動,台科大的學生對於以上兩項選擇,八十%的人選擇上漲廿%。原因是,薪資上漲讓他們產生了貨幣幻覺,對消費有信心,固然物價也上漲,但相信理性能讓自己不至於全額消費。學生的此一反應值得經濟主政者深思。
貨幣幻覺對消費和投資的影響在於,人們若只從名目報酬率來估算投資報酬率,往往在經濟泡沫時其高估自己的資產增加比例。相對地,長期的通貨緊縮也使人們高估資產縮水的程度,更加省吃儉用、不願投資,經濟不景氣因而更嚴重。貨幣幻覺的核心價值在於依經濟景況的不同而加以善用。
我國長期陷入悶經濟,主因是嚴格控制的貨幣和物價政策造成通貨緊縮及物價低迷,接著又造成薪資遲滯和消費遲滯。如此負面循環,政府、企業和人民對消費和投資都缺乏樂觀心理,國家經濟發展於是欠缺乏成長動力。
通膨不足的最大負面衝擊是,企業和廠商因成本沒辦法適當轉嫁出去,最後只落得減產或倒閉。當今全世界最有效的經濟觀察指標是,工業生產指數+通貨膨脹+失業率,而非只有通貨膨脹+失業率的痛苦指數。高明的經濟振興方案是把餅做大,工業生產指數衝上來,薪資和就業才能有所提升,否則只是一灘死水。控制物價和貨幣政策對於亟待衝破悶經濟的台灣來說,不能再一味長期地使用。
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584097-%E5%96%84%E7%94%A8%E8%B2%A8%E5%B9%A3%E5%B9%BB%E8%A6%BA-%E8%A1%9D%E7%A0%B4%E5%8F%B0%E7%81%A3%E6%82%B6%E7%B6%93%E6%BF%9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