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4月16日 星期六

兩岸史話-藏在錢幣裡的近代史 寶鑄乾隆平新疆(九之三)

 
文/韓日含

兩岸史話-藏在錢幣裡的近代史
回文與滿文並陳的葉爾羌幣。(獨立作家提供)
兩岸史話-藏在錢幣裡的近代史
郎世寧繪清高宗乾隆帝朝服像。(獨立作家提供)
兩岸史話-藏在錢幣裡的近代史
嘉慶皇帝像。(獨立作家提供)
兩岸史話-藏在錢幣裡的近代史
讀錢記
鑄造背後有回文與滿文「葉爾羌」字樣的「乾隆通寶」,這是新疆地區歷史上第一次幣制統一,標誌著新疆真正、完全地被納入中央政府的管轄範圍之內。
但更加鮮為人知的是,回文、滿文與漢文共同出現在一枚錢幣上,也是在清朝出現的。它見證了中央政權對於新疆少數民族地區的懷柔治理,也有力地證明了,新疆自古以來就是中國不可分割的神聖領土。
回滿並列葉爾羌幣
清乾隆22年(1757年)中國新疆回部白山派首領霍集占兄弟,發動叛亂。霍集占與其兄波羅尼都,都出自中亞伊斯蘭教白山派和卓家族,故稱波羅尼都為大和卓,霍集占為小和卓。這次叛亂聲勢浩大,來勢凶猛,史稱「大小和卓之亂」。
大小和卓是怎麼來的呢?
乾隆執政之初,西北地方的準噶爾汗(即今天的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一帶)率兵侵犯新疆地區,乾隆帝將其平定之後,並釋放了被準噶爾汗囚禁的新疆部落首領霍集占兄弟。兄弟倆向乾隆帝保證:「若荷恩得回故土,情願招服喀什噶爾、葉爾羌各處人眾,同來歸順。」
乾隆帝相信了他們的話。但是霍集占卻有自己的打算,他曾對自己的哥哥波羅尼都表示,想擁兵自立,這一背信棄義的想法,遭到了波羅尼都的反對,他批評弟弟:「以前我們被別人抓住都要殺頭了,如果不是朝廷幫我們,我們怎麼能夠回到故鄉還能繼續管理地方呢?這種忘恩負義的事情千萬不能做。」
但霍集占依然一意孤行,非要發兵叛亂,波羅尼都實在拗不過弟弟,只好表示:「我們家族自祖父開始,一直被準噶爾囚禁,幸好朝廷來救了我們,現在我們管理地方,應為朝廷盡力才是。我是不會做叛徒的,如果你非要做,我也管不了你。」
霍集占一看哥哥的口氣有所緩和,覺得大有希望。於是攛掇了一些部落首領,強勢要求波羅尼都和他一起「起事」。最後受迫於弟弟的淫威,波羅尼都只好同意霍集占起兵叛亂的想法。
大小和卓的叛亂之舉,讓乾隆帝非常意外,也相當惱火。因為他非常信任自己親自營救出獄的大小和卓,怎麼也不相信這兄弟倆會走上一條這樣的不歸路。乾隆22年5月,乾隆帝終於下旨,要求出兵全力平定大小和卓之亂,統一整個新疆。
經歷了數年的征戰之後,大小和卓均被處死,新疆也重新真正地回歸到中央政府的管轄之下。乾隆帝有感於新疆長期以來處於不同少數民族部落各自為政的狀況。於是決定在新疆設立「葉爾羌(即今天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莎車縣、葉城縣一帶)辦事大臣」與鑄幣的「葉爾羌局」,將新疆所有流通的、各種各樣的貨幣統一回收,鑄造背後有回文與滿文「葉爾羌」字樣的「乾隆通寶」,這是新疆地區歷史上第一次幣制統一,標誌著新疆真正、完全地被納入中央政府的管轄範圍之內。
「葉爾羌局」的鑄幣在實施前,其實還有一段小插曲。具體負責這件事情的是首任葉爾羌辦事大臣兆惠,他將新疆叛亂分子所有的軍械全部毀掉,然後再回收了所有流通的鑄幣,準備鑄幣,但是具體的形態,還需要向乾隆皇帝彙報。其實「滿回合文」也是兆惠的想法,但他有點拿不準,於是也將自己的建議寫在奏摺裡了。
乾隆帝很高興,迅速批復了兆惠的奏摺。並且表示,有感於當時新疆冶金、鑄幣業不發達,請「陜西省局」的鑄幣工程師,專門到新疆,訓練了一批新疆自己的鑄幣師。
這些鑄幣師最後都留在了新疆,成為了新疆地區經濟、技術發展的重要力量,為新疆在清中葉的繁榮,做出了突出的貢獻。
據史書記載,這種「背葉爾羌」的錢,在葉爾羌、喀什噶爾(即今天的喀什)與和闐(即今天的和田)3城通用。
《西域圖志》曾有記載,當乾隆帝看到「背葉爾羌」的鑄幣時,非常高興,曾賦詩一首:「天佑西師葳大功,勞徠泉府貴流通。形猶騰格因其俗,寶鑄乾隆奉此同。景德開元溯所有,和親互市鑒於中。篋藏巨詡聲靈暢,垂德懷柔慎自躬。」
天朝三代盛極而衰
常言道,富不過三代。在世界歷史上,沒有日不落帝國。世界上的國家千百個,王朝更是成千上萬。若有一個國家,或是一個王朝,能夠在世界上有一個叫得響的排名,我認為已經非常了不起了。清朝自1644年順治入關,到1799年乾隆駕崩。歷經4帝共計155年的盛世,也算是一件了不起的成就。
人類進入到19世紀,封建化逐漸不再是主潮。現代科學所引領的醫學、工商業、航運業與通訊業開始進入並影響人類歷史,但曾經的大清王朝自從趕走了來訪的英使馬格爾尼(George Macartney)之後,便自覺或不自覺地關上了與世界溝通的大門。因此,「天朝上國」也開始走起下坡路來。這一走,竟是200多年。
筆者至今都記得,中學歷史有一道填空題:清朝衰落於哪個皇帝?答案是:嘉慶。(待續)
(旺報)

校正編輯:宋亞真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410000731-2603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