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4月29日 星期五

大膽搶搭順風車 林恆有開創空心磚奇蹟

2016-04-04 00:00:00 聯合報 特派記者林以君、李碧蓮、黃義書、蔡秉儒/緬甸報導

林恆有。 記者黃義書/攝影

分享
林恆有是家族老么,四歲隨家人移民南美洲巴拉圭,五年後轉往智利,十八歲高中畢業後再到美國念大學。
他曾在家族事業工作,從美國洛杉磯進口二手汽車到智利,甚至籌劃在智利開洗腎中心,也以巴拉圭東方市為基地,在巴拉圭、巴西、阿根廷三國交界處做邊境貿易,最終他選擇飛到與智利相隔半個地球之遠的緬甸。
在緬甸,他做的是自己不熟悉,卻與緬甸發展息息相關的空心磚。
空心磚,是林恆有踏入十年緬甸精華期的「敲門磚」,從一塊磚開始,目標是踏進建築、房地產業。
空心磚看似簡單,卻因為用料比例不同,試作時出現過龜裂、高低差達五公分的瑕疵品。
做的是自己不熟悉的產品,就像踏進每個不同領域,「需要時間摸索」、「到最後就是屬於你的強項」,林恆有說。
「小額資本開始,可以給你更大收穫。」林恆有從台灣進口空心磚製造機,從水泥、粗砂、細沙、石礫都取自緬甸,一天八小時可生產大型空心磚三千個,若產能需求高可用兩班制,一天六千個不是問題。
他的空心磚產量是緬甸傳統紅磚的兩倍,在同樣施工環境,空心磚的施工時間僅是傳統紅磚的一半。林恆有說,空心磚中空部分是用來加設鋼筋,以同一面倉庫牆壁計算,堅固程度也是空心磚製造的較優。
製造紅磚得用火來燒,緬甸都是用木材燒磚窯,緬甸開放後對建築材需求之大,「樹會越砍越多、汙染越來越重」,林恆有評估。
在緬甸發展三年多,林恆有發現市場上已有競爭者,不但有手工製造,還有機器生產線。他反而高興,「代表我的決定是對的」,正因為對市場判斷後發現,空心磚是緬甸此時建設所需,「我引領,有人跟隨」,才確立了空心磚事業是正確的。
「市場教育」是必須的,林恆有拍攝空心磚施工法的Youtube影帶,告訴用慣了紅磚的緬甸工人,如何用空心磚蓋廠房。
他從外國人在緬甸蓋的廠房開始,向外國人推銷蓋廠房時使用空心磚,用意是讓緬甸人看到,再慢慢跟隨,如此可事半功倍。
轉進陌生環境,做的又是和所學國貿、行銷天差地遠的空心磚,他「沒有做準備」,甚至覺得如果做太多功課,預設太多,反而會讓自己弱點跑出來。
緬甸太多地方發展遲滯,行政效率低落,天氣濕熱,雨季時可能到處淹水,「如果我做太多功課,去質疑這決定,就更沒有堅決的心」。
資料來源:
http://vision.udn.com/vision/story/9670/1599603-%E5%A4%A7%E8%86%BD%E6%90%B6%E6%90%AD%E9%A0%86%E9%A2%A8%E8%BB%8A-%E6%9E%97%E6%81%86%E6%9C%89%E9%96%8B%E5%89%B5%E7%A9%BA%E5%BF%83%E7%A3%9A%E5%A5%87%E8%B9%9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