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4月2日 星期六

劉育志:台灣健保是全球C肝的救星

 劉育志/醫師、作家
C型肝炎是非常棘手的慢性病,既無法用疫苗預防,又會於數年內演變成肝硬化或肝癌。過去的藥物副作用較大,患者治療意願較低;如今,治療C型肝炎的新藥問世,不但大幅縮短療程,且能達到9成以上的治癒率,相對的治療費用也相當高昂,在美國,整個療程大約需要8萬至12萬美元。
 
為了照顧台灣超過50萬名C型肝炎患者,健保署已經宣布準備將C型肝炎新藥納入健保。繳納低廉保費即能使用高端新藥,不但是台灣人民的福氣,更將是全球C肝患者的福氣,因為只要取得任何一間大學的入學資格,便能順利到台灣「假就學真就醫」。
 
取得入學資格很難嗎?簡直易如反掌。隨著少子化,學生數量銳減,台灣的百餘間大專院校為了生存紛紛向外籍學生招手,雖然設有甄選標準,但顯然不會太嚴格,甚至還有學校標榜「全年收件」、「隨到隨審」,誰會跟學費收入過不去呢?
 
外籍生到台灣就讀幾個月後,便能依法加入全民健保,每個月新台幣749元,依規定需要一次繳納半年。換言之,只要繳納大約140美元,便能省掉原本超過8萬美元的醫療費用。申請台灣的大學幾乎都沒有年齡限制,無論老少都能輕輕鬆鬆到台灣「入學救C肝,治好就休學」。
 
據估計全世界約有1億7000萬名C型肝炎患者,北美、西歐的盛行率較低,美國約有350萬名患者,西歐約有1000萬名患者;亞洲的盛行率很高,中國約有2500萬名患者、東南亞約有1100萬名患者。假以時日,肯定會有很多患者因此受惠。
 
相信你一定很好奇,現行制度存在如此巨大的漏洞,難道健保署不知道嗎?他們當然知道,不過反正健保實施「總額支付制度」,所有財務風險均會完完全全轉嫁給醫護人員,官員當然可以肆無忌憚地廣開善門,一點都不用愁啊。
資料來源: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0328/8257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