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4月20日 星期三

One-Forty打造另類交友圈 東南亞星期天 來聽移工說故事

 
/台北報導

東南亞星期天 來聽移工說故事
One-Forty情侶檔創辦人吳致寧(右)和陳凱翔(左),因為關心東南亞移工的處境,因此走上非營利組織的創業路。(One-Forty提供)
東南亞星期天 來聽移工說故事
One-Forty情侶檔創辦人舉辦的「東南亞星期天」活動,藉著遊戲、食物和分享拉近移工和台灣人的距離。(One-Forty提供)
近日傳出IS思想滲透在台外勞,引起恐慌,顯示社會普遍還是用犯罪、恐攻、亂源等標籤認識外籍移工;相較於其他長期倡議的移工組織,One-Forty希望藉由藝術文化的互動、交流等溫柔的方式,讓移工向其他人「說故事」,透過最純粹朋友的交往,建立起人與人之間的生命連結。
台灣每40人 有1移工
One-Forty是去年11月才正式成立的新創非營利組織,被稱為是最年輕的移工團體,「在台灣,每40人就有一個是來自東南亞的移工」,所以取名叫四十分之一。創辦人吳致寧、陳凱翔說,過去總把移工當成弱勢,想辦法幫助他們,其實只要用一般朋友的心態來看待,他們就是我們的一部分而已。
One-Forty接觸到移工後發現,許多在台灣工作好幾年的移工,台灣朋友只要5根手指頭就能數完,他們沒有機會認識台灣人,而台灣人也都知道這群人的存在,卻缺乏一個友善的平台互相交流。
藉吃喝分享 場場爆滿
因此One-Forty設計了「東南亞星期天」的活動,在每月最後一個星期天,搭配節日與時事訂定不同主題,從去年8月開始,曾舉辦過年辦桌、中秋節烤肉趴,也曾在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和河濱公園辦野餐派對,遊戲、食物和分享成了活動的必備關鍵字,每次在臉書粉絲團上開放報名,都是場場爆滿。
雖然活動規模不大,透過遊戲、互動的設計,台灣人可以實際接觸在路上遇過、卻從未上前打過招呼的移工,而移工們也可以敞開心分享母國的文化和眼裡的台灣,許多曾參加活動的台灣人和移工最後都互為好友,更成為活動常客,他們分享,這個活動讓他們重新認識彼此,了解到原來移工背後都有很多的故事和夢想。
本地人和移工 結好友
吳致寧說,希望讓「東南亞星期天」成為一個品牌,有基本的形式與流程、視覺效果和辨識度,將來可以免費授權給其他也想舉辦這個活動的學生團體或組織,預計在今年暑假舉辦工作坊,以培育種子的概念,讓交流的橋樑可以擴及到更多不同的群體。
(中國時報)

校正編輯:許凱婷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404000297-2601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