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4月29日 星期五

台印作家PK/渾身病不止痛 「要為社會做事」

2016-04-04 02:59 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被尊為「移工之母」的Pipiet Senja不停書寫,為底層移工發聲。她大病不斷,寫作成為她療癒自己和他人的管道。Pipiet最近進行淋巴、肝膽手術,她要求醫師不要打嗎啡,「我不怕痛,我只怕失去記憶。」
她也度過好幾次病危,十多年前還曾被宣告無救,「神把我叫回來,就是要我為社會多做些事。」
Pipiet出生於一九五○年代,提筆至今創作四十載,因文字常守望勞動者離鄉背井的靈魂,成為印尼數百萬跨國移工的精神導師,已出版一百八十多部作品,並轉譯多國語言。
Pipiet年輕時寫通俗愛情小說,地位猶如台灣的瓊瑤。她說自己是家暴受害者,印尼婦女地位也被邊緣化,因此她書寫女性故事,而印尼移工有很多女性,之後變向寫移工生涯。
「沒有比文字更有力的武器。」Pipiet二○一○年應非營利組織之邀,到香港一個月傾聽印尼、菲律賓移工的生命故事,創作「致親愛的總統先生」及與移工合著「香港印傭笑與淚」兩本書,控訴社會不公不義。
Pipiet之前使用即時通、現在透過臉書與移工對談、辦「寫作課」,讓身處各國的印尼移工,傾吐她們在異鄉的生活故事。
Pipiet說,她二○一二年來過台灣,當時就鼓勵在台移工勇敢把自己的生活、遭遇寫下來。「不要只記得洗過廁所」,應為抵抗內在離愁與外在壓迫而寫作,甚至可以跟大家說「我是作家」。
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story/7314/1607148-%E5%8F%B0%E5%8D%B0%E4%BD%9C%E5%AE%B6PK%EF%BC%8F%E6%B8%BE%E8%BA%AB%E7%97%85%E4%B8%8D%E6%AD%A2%E7%97%9B-%E3%80%8C%E8%A6%81%E7%82%BA%E7%A4%BE%E6%9C%83%E5%81%9A%E4%BA%8B%E3%80%8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