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4月20日 星期三

移工商學院 教課很帶勁 PO網教生意經 蒐個案做教材

 
/台北報導

大部份移工都希望在台灣賺一筆錢,回家鄉做小本生意或是創業,讓家人過更好的生活,但因為缺乏創業準備,失敗風險高,One-Forty開設「移工商學院」,幫移工惡補經營概念,更在今年3月跟著移工Yani回印尼兩個禮拜,收集各式成功或失敗的創業經驗,未來納入教材中。
One-Forty創辦人陳凱翔觀察到,移工多半希望回家開雜貨店、美容院、小餐廳等,但不知道該如何訂定目標、有效計畫和逐步執行,更缺乏實踐的勇氣和自信,若沒做好創業準備,不但可能把辛苦錢賠光,更會讓自己或兄弟姊妹再度出國,踏上移工之路的循環中。
陳凱翔開始思考,用自己商學院背景,不只教移工中文,還要教他們「做生意」。他上網公開「移工商學院」計畫,召募到十多位不同專業領域夥伴,幫忙設計課程、擔任講師。
目前更將課程線上化,架設了「移工商學院 Online」,以短片型式呈現小本生意經營概念、回國移工的經驗傳授、個人理財和目標設定等,讓移工可利用工作閒暇學習,打破不固定休假與地域的限制,減低回鄉創業的風險。
移工商學院的學員Nanik在台當看護的期間,曾到空中大學進修管理課程,但課程以理論為主,她報名One-Forty的課程後,才學習到實務經驗,實際與同學討論成功和失敗的個案、學習如何行銷、改善現況以及團隊合作等,她說要回印尼開一家台灣味的炸雞店。
另一名移工商學院的學員Lina印尼家中開裁縫店,但生意不好、經營方式也較傳統,所以希望上課後,能更有系統的經營家中店面;而來台工作存錢念大學、完成爸爸遺願的Yani,想在台灣工作存到一筆錢後,回鄉開一間平價的珍珠奶茶店。
為了追蹤學員後續開店的發展,One-Forty的發起「移工故事認養計畫」,上月底跟著移工Yani一起回印尼兩個禮拜,收集20個移工來台灣之前與離開台灣之後的故事,還有他們回國創業成功和失敗案例,將在12月舉辦展覽,與更多人分享。
(中國時報)

校正編輯:許凱婷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404000300-2601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