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5月20日 星期五

街友不流浪 重拾求生工具 修房也修屋

2016-05-04 15:15 聯合晚報 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讓流落街頭的工班老師傅,再現工作機會;長期關注街友的芒草心慈善協會,年初成立「起家工作室」,委託的工班成員都擁有一身好手藝,卻因不景氣、生意失敗等因素成為無家者,少有機會施展技藝,如今經由工作室介紹,已接20戶案子。
街友只缺機會 油漆、水電樣樣行
29歲的台大城鄉所碩士生許哲韡,近年因協助街友中繼居住案,因緣際會成了芒草心專案執行人,當起「起家工作室」工頭,負責接案及工班聯繫。他指出,工班成員主要來自萬華等地街友,各具油漆、清潔、水電、木作、泥水、空調等專業經驗數十年,「現在就只欠機會」。
許哲韡舉例,工班中的水電師傅曾在大型工程公司上班,但公司外移後失業,輾轉做過很多工作後終以街頭為家;還有一名清潔粗工原是做沙發、彈簧床的師傅,在家具採大量進口後失去工作,都是「結構性失業」一環。
長年失業…「哪有錢賺,就往哪去。」
自稱「無名氏」的工班油漆師傅說,他年輕時從宜蘭來台北找工作機會,未料機會不如預期,長年居無定所,工作時有時無,又掛心家鄉老母。芒草心成立工作室後,他已接不少案子,也在協助下有了租屋處可落腳,「哪裡有錢賺,就往哪裡去。」
工作室工班平均年紀雖超過60歲,但個個技藝純熟,許哲韡還規畫在一般案子外,也特別接弱勢修繕案,期望發揮「弱勢幫助弱勢」效果,經費則來自芒草心之前贏得「Johnnie Walker夢想資助計畫」、熱心人士募捐贊助等。
里長募款他出力 幫弱勢家庭翻修公寓
像南機場一處未婚小媽媽和爺爺、弟弟同住的破爛公寓,就在工班巧手下翻新,修繕經費來自南機場忠勤里里長方荷生募款。
「街友不是不做事,有人來引導、帶領工作,就能發揮本領,也讓社區受益。」方荷生說,里內中低收入戶逾300戶,也有少數街友,這次他委託芒草心「起家工作室」幫里內弱勢修屋、搬家等,就是想讓不同方弱勢達成供需所求、兩全其美,未來也希望繼續促成類似合作。
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story/7319/1672032-%E8%A1%97%E5%8F%8B%E4%B8%8D%E6%B5%81%E6%B5%AA-%E9%87%8D%E6%8B%BE%E6%B1%82%E7%94%9F%E5%B7%A5%E5%85%B7-%E4%BF%AE%E6%88%BF%E4%B9%9F%E4%BF%AE%E5%B1%8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