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亮點不足 如何點亮台灣

 
李明賢

準閣揆林全第二波內閣人事公布
準閣揆林全宣布第二波內閣人事。(本報系資料照片)
正所謂「百日定江山」,長達4個多月的交接期,準總統蔡英文本當做好萬全的準備,就等520大展身手。可惜的是,光從新閣揆林全公布最新兩波的內閣名單,整個人事布局似乎仍是政治凌駕專業,一個守成有餘、開創不足的執政團隊,如何令外界信服可以「點亮新台灣」?
內閣人事包括第一波的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還有政務委員林萬億、施俊吉、張景森、許璋瑤等,還有第二波的法務部長邱太三、農委會主委曹啟鴻、環保署長李應元立委等,清一色是綠營人馬,幾乎以扁朝老將為核心,根本稱不上是「老幹新枝」的組合。
顯然,蔡英文、林全的內閣人事布局是著眼於政治現實考量,可能是因為新政府沒有蜜月期,內閣首長人選必須是能夠立即上手的「老將」,務求在最短時間內拿出成績。舉例來說,蔡英文在競選期間提出的「五大創新研發」、「五大社會安定」、「五大政治革新」等政見,要如何具體落實成為政策、讓人民有感,才是新政府的當務之急。
新政府必須在最短時間內拿出實戰成績,才能在2018年的縣市長選舉擴大地方版圖;而不分區立委李應元入閣,也與選前的政壇傳聞一致,黨籍不分區成為閣員培育庫,如此安排得以讓黨務、政務人才活絡,也有利於培養新一代的政治人才。
林全的內閣人事布局卻也呈現自相矛盾之處。首先,重用老將就會壓縮到形象牌或新人入閣的空間,勞動部長任用郭芳煜,而非為不分區立委、同時也是勞工專業的鍾孔炤,此一安排在綠營內部也遭到非議。
其次,兩波內閣人事仍是扁團隊色彩太濃,背負扁團隊的包袱,不利於形塑新的政治氣象。更何況,內閣人事很難跳脫派系平衡考量,包括李應元是謝系、邱太三是新系,倘若把派系利益當優先,施政軸心就會偏離民意。
第三,這兩波人事也代表林全的起手式毫無亮點可言,主要部會如財經小內閣仍是懸而未決,目前僅公布國發會主委人選,居然還是馬政府時代的經建會主委陳添枝,而他本人日前才表示沒意願。這顯示了民進黨用人沒有外擴性,也沒有培養新一代的財經幹才。
財經或產業界專業人才不願意進入政府團隊,這是馬政府第二任也出現的現象,早先還有張善政、管中閔、朱敬一願意跳火坑,但隨著少數立委在立法院採取羞辱式的質詢方式,加上財報必須充分揭露,最終讓產業或財經人才視宦途為畏途。
蔡英文在競選期間說過:「政治雖需專業,但政策要有溫度,不能是冷冰冰的,決策過程不能關起門來,要貼近民意,推行才容易被民眾接受。」如今的內閣人事卻是顛簸起步,正因為這份名單根本無法讓外界感受到太多熱情與溫度,因此也沒有正面評價,當一個沒有熱度的內閣推動任何政策,恐怕還是難讓人民有感。(作者為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
(中國時報)

校正編輯:劉浩廷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413000437-2601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