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橄欖粕油冒充橄欖油 逾千老皮耶封存

 
/台北報導


橄欖油標示違規!食品藥物管理署稽查市售橄欖油,發現泰金草本科技有限公司輸入販售的橄欖粕油,在外包裝上同時印有「老皮耶-油大師橄欖粕油」與「老皮耶-油大師純級橄欖油」兩項名稱,有用低價油混充高價橄欖油之嫌,恐誤導消費者,1347瓶封存,將罰4到400萬元。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吳明美說,該署與地方衛生局今年11月稽查9家、11項橄欖油產品,發現其中3項標示違規,目前地方持續處辦中,要求業者限期改善。
其中「老皮耶-油大師橄欖粕油3L」產品外包裝,同時標示有「老皮耶-油大師橄欖粕油;橄欖粕油」及「老皮耶-油大師純級橄欖油;橄欖油」。吳明美指出,橄欖粕油是製油過程中,榨到最後用渣渣作為原料的油品,價格低於橄欖油,標示不實違反食安法,須改標才能再販售。
另外一家違規業者為紅利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吳明美說,「SITA純橄欖油3L」,以標籤黏貼有效日期及批號,而非印刷,也違反食安法。另外,該項產品沒有中文標示就販售,可依食安法開罰3到300萬元,違規商品封存650桶。
對於違規事件,泰金草本科技公司表示,橄欖粕油與橄欖油的誤植,是因為工人作業疏失。紅利食品則稱食藥署規定太複雜,才出現部分產品未貼中文標示,至於效期錯誤,則是國外廠商不懂我國規定,非該公司的錯。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陳炳輝表示,橄欖粕油與橄欖油價差至少1倍,兩者品質絕對不同,橄欖粕油是用橄欖渣為原料,酸價與總極性物質標準,都低於橄欖油。
民眾選購橄欖油時應記得,品質最高的冷壓初榨橄欖油,呈現深綠色、有果香,多半用來調製沙拉直接食用;若是橄欖粕油,香味較不足,色澤呈淺綠色。
(中國時報)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226000378-2601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