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別為台灣哭泣 別步阿根廷後塵

2015-12-26 02:17 聯合報 陳海德/金融顧問(新北市)

十七日,美國聯準會宣布升息正式進入貨幣上升趨勢;隔日,台灣央行宣布降息因應經濟困境。美國升息這匹狼總算來了,影響深遠的是,美國以外的全球經濟情勢將因此更嚴峻。
第一個吞噬掉的是南美阿根廷;比索匯率一天內暴跌三成,並預估明年上半年通脹將升至47%,起因於新政府宣布改革取消外匯管制,允許匯率自由浮動結果。
「阿根廷別為我哭泣」歌曲中唱道「…事實上我從未離開你,即便在我狂野不羈的日子裡,我也承諾不離開你」。五十年來,一直糾結於貝隆式民粹主義,以「阿根廷人民作主」當作行動的合法土壤。政策直接訴諸人民,跳過議會立法,越過行政體系的運作,直接交付全民複決,政策公投,讓人民感覺權力掌握在自己手中。
多年後,在大眾參與、全民決策的體制下,帶來非理性的回應與社會反撲,阿根廷人民對政府失去信心,對這個社會制度失去信心,對比索失去信心,儘管人民後悔做出改變,不久前,「非貝隆主義」馬克里當選總統,進行親資本主義市場改革,但為時已晚。
這些場景、人物、思想及宣傳口號非常熟悉!資訊網路開放,台灣正努力複製阿根廷民粹主義,代表性的如去年太陽花反服貿運動,「黑箱」二字把行政體系努力的服貿協議草案,及公聽會專家學者意見打落成「喪權辱國」的賣身契,少數「學生」及民眾大聲吆喝著「台灣人民作主」,越過了立法體制進入立法院殿堂,對全體台灣人民發號施令!之後乘勝追擊,推倒了民主法治的拒馬,翻過行政院的高牆,我在台灣看到了好多阿根廷的貝隆。
明年初總統及立委選舉,民粹主義戲碼貪婪上演,政策白皮書「要五十給一百」的公共政策,防紅思想強暴台灣經濟政策,啃食台灣產業競爭力,「尚未當選」的候選人左一句警告馬政府、右一句我代表台灣人民,臉書及Line成了民粹思想的廉價工具。激情過後,「民粹主義」思想、人民作主力量將為台灣人民喚醒台灣版的威權貝隆。
阿根廷擁有完整的民主制度以及肥沃的土地資源,周四阿根廷人民資產一天暴跌三成,這是人民自己的選擇,你會為阿根廷哭泣嗎?
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402219-%E5%88%A5%E7%82%BA%E5%8F%B0%E7%81%A3%E5%93%AD%E6%B3%A3-%E5%88%A5%E6%AD%A5%E9%98%BF%E6%A0%B9%E5%BB%B7%E5%BE%8C%E5%A1%B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