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植物油較健康?美研究推翻

2016-04-14

挑戰傳統飲食建議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根據12日在「英國醫學期刊」(BMJ)發表的一份研究顯示,飲食中以植物油取代動物油,無助降低冠狀動脈心臟病風險發生率和死亡率,甚至或許會提高,這份研究質疑有關飽和脂肪的壞處之說,也挑戰一項數十年來屹立不搖的人類健康飲食建議。
  • 「英國醫學期刊」發表的一份研究顯示,植物油無助降低冠狀動脈心臟病風險發生率和死亡率。(彭博)
    「英國醫學期刊」發表的一份研究顯示,植物油無助降低冠狀動脈心臟病風險發生率和死亡率。(彭博)

膽固醇降低 心臟病風險反提高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員拉姆斯登(Christopher E. Ramsden)分析9423名受試者的資料,發現令人意外的結果:受試者飲食攝取富含Omega-6不飽和脂肪酸亞油酸的玉米油、攝取低量飽和脂肪,血清膽固醇值平均降低14%,但是這不代表死於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就會比較低,事實上,這份研究發現,臨床試驗過程中,血清膽固醇降低越多者,「死亡風險越高、而非越低」。
動物脂肪被認為會增加與心血管疾病、中風有關、造成動脈阻塞的膽固醇;傳統的飲食與心臟病關係理論假設認為,用富含亞油酸之植物油取代動物脂肪所帶來的降低血清膽固醇效果,會延緩動脈硬化,減少冠狀動脈心臟病之發生和死亡風險。從1931年美國心臟學會(AHA)建議攝取植物油取代飽和脂肪,至今這樣的觀念仍屹立不搖;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建議,飲食熱量來源,飽和脂肪所佔比例應以10%為上限。

美營養學家 指研究追蹤時間過短

拉姆斯登的研究結論引起美國頂尖營養學專家強烈回應,指研究有瑕疵。2015年擔任美國政府飲食指南委員的營養學家胡丙長(Frank Hu)說,這項臨床研究對受試者平均追蹤僅約15個月,時間不夠長,無法呈現攝取植物油對心血管的好處。昆士蘭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講師維爾曼(Lennert Veerman)評論指出,需要進一步研究才能確定。
拉姆斯登的研究原始資料來自一份由明尼蘇達大學醫學院的法蘭茲二世(Ivan Frantz Jr.)進行的大型臨床試驗,研究原意在顯示以來自植物油之多元不飽和脂肪取代飽和脂肪,有助預防心臟病、降低死亡率。然而,直到法蘭茲二世2009年過世,這些資料都從未被完整分析。法蘭茲二世是研究飽和脂肪與心臟疾病的知名學者,他的兒子在父親家中地下室發現這些資料,將它交給拉姆斯登分析。
12日報告另一名作者薩莫拉(Daisy Zamora)說,當年研究未被分析的原因,可能是這樣的質疑聲音在當時極度不受歡迎,論文發表遇阻。薩莫拉說,為了瞭解他們的發現是否為偶然,還分析了另外4份類似臨床試驗資料,結果同樣未顯示能降低心臟病死亡率。
資料來源: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9792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