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王正方/如果不SMART,該叫它什麼?

2016-04-14 02:34 聯合報 王正方(電影導演)

不少大公司的管理訓練課,有SMART教程。工作項目無論大小,必須通過SMART檢驗。S:specific具體性,要制定具體可行的工作,否則就淪為空談;M:measurable可檢測性,檢驗工作是否達到預期進度;A:achievable成功性,時時要問,這項工作做得成嗎?R:reliable可靠性,安全可靠,如有危險,應如何防範救援?T:timeline日程表,掌握完成工作的時間進程,避免延誤,造成耗損。
挺有道理也很有趣,拿個例子來做練習。大家所熟知的「反攻大陸」,它符合SMART嗎?早年大家天天唱「反攻反攻大陸去」、作文結尾都用幾句反攻的套話,記得有個登陸東山島戰役,敗下陣來。回溯歷史,其實很少有具體的反攻行動。「反攻大陸」是既定國策,誰敢問它的進度?問東問西是思想有問題,所以它不具有可檢測性。反攻大陸能成功嗎?要待共匪「腐爛年」的即將到來。一說要等到美蘇啟動第三次世界大戰,反攻大陸就可以隨之而上,一舉成功。反攻大陸是個可靠的計畫嗎?軍事專家早有答案,海峽兩岸實力懸殊,怎麼打呀?得靠美國老大哥出動幫忙,可是人家連協防台灣都不肯明白的說出來。反攻大陸完全沒有日程表,曾經有個口號:一年準備、二年反攻、三年掃蕩、五年成功;轉眼好幾個五年過去,還在繼續準備。
「反攻大陸」通過不了SMART的檢測,做不成的,大家跟著喊口號罷了。老講這個老掉牙的事,年輕人聽不下去,不如找件當下的事務來說說。
「無核家園、電價不漲」是人人都關心、也都贊成的大事,沒有人願意見到台灣發生核災難。就以SMART來分析一下:
要達成「無核家園」的具體工作是什麼?封存建成的第四核電廠,其他三座核電廠按照既定日程退役。還該做什麼?目前核能電廠供應百分之十八的全台用電量,全面廢棄核電廠後,以燃煤、天然氣、綠能源代替核電,具體計畫為何,第一步要做什麼?選舉已經結束,不必爭取選票了,還在順口說說是過不去的。燒煤和天然氣會造成過量的二氧化碳,發展綠色能源的投資大,據說全球還沒有一個國家的綠能發電,能應付百分之十的供電量。
倒是訂出了一個期限:二○二五年台灣全面廢止核能發電。為什麼訂在那一年,是個一廂情願的日期?沒有工作進度日程表,因為做什麼工作都不清楚!如何檢測無核家園的進展;具體工作一律說不出來,又檢驗那項工作進度?
「無核家園」能成功嗎?福島核災三年後,日本政府宣稱:日本要繼續靠部分核能發電來供應全國的用電,日本做不到的事,台灣能做到?很少有人問這個問題,所以也聽不到答案了。
發展綠能需要很長的過程,九年時間能發展出什麼綠色能源來,可靠可用嗎?也不知道。距離那個日子只剩下九年多,光陰似箭,「無核家園、電價不漲」難道又是一句政治口號?
SMART是近代工商管理學發展出來的一套理論和方法,證明有它的功能。盡信書不如無書,也不必將它當成金科玉律。但是事務無法通過SMART檢驗,它就不算SMART了,該叫它什麼呢?(作者為電影導演)
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story/7340/1628205-%E7%8E%8B%E6%AD%A3%E6%96%B9%EF%BC%8F%E5%A6%82%E6%9E%9C%E4%B8%8DSMART%EF%BC%8C%E8%A9%B2%E5%8F%AB%E5%AE%83%E4%BB%80%E9%BA%BC%EF%BC%9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