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6月16日 星期四

馬凱/西向 南向 不如全向

2016-06-07 00:50 聯合報 馬凱

台灣該向何方發展?是大哉問,但也是假議題。
其實,從一開始,台灣就是全向發展,不拘一方,全力開拓。廿年前的西向,乃大勢所趨,被牽引而去。因此李前總統推動南向以壓倒西向,有若螳臂當車,自然徒勞。今日則大勢已去,西向已成明日黃花,東施效顰,再倡南向,如無的放矢。
然而這一切都始於半世紀前台灣的驚天一擊。方此時也,敗退海隅的國民政府,內有沉重的軍需民糈,捉襟見肘;外則美援即將斷炊,而狹小的國內市場已經飽和,出現惡性競爭,不得不限設新廠壯士斷腕。
身為落後國家,處處仰人鼻息,毫無競爭之力;幸賴學者睿智,將貧窮又赤手空拳的剩餘勞動力,開發成大降生產成本的奇兵。廉價又可靠的加工品,暢銷各國,不拘一方,為台灣打開寬廣出路;使經濟一飛沖天三十年,創出史上罕見熔高速成長與分配平均於一爐共冶的經濟奇蹟;成為落後國家發展的新典範,終能躋身已開發國家之列。
一九八六年,台灣的小型世界工廠,終因經濟富裕、所得攀高而退場;王謝堂前燕乃飛入勞動成本相去十餘倍的中國大陸,挾其數十倍的規模,踵武台灣之後建立超級世界工廠,所迸發的動能,驅使整個世界快步向前。台灣既是元祖,新世界工廠又以台商為基礎,自是此動能的最大受惠者;台商乃絡繹不絕西向發展,在台的中上游生產亦以對岸為主要出路。
西向的步伐本應更大更快,推動經濟向上之力也會更大更猛;只因政府杯葛、阻礙,資金與企業乃單向失血,經濟元氣只洩難補。支撐經濟的重擔反而仰賴對世界工廠的連年出超,西向竟如飲鴆止渴,一旦西向斷絕,反將致命。
二○○八年,西向的末日喪鐘響起。對岸過急地「騰籠換鳥」,揚棄令經濟高飛廿年的世界工廠,改以內需與世界市場取而代之。全力推動「十二五計畫」力促其成。事實證明,如意算盤落空,毀棄的主引擎難以取代。但萬千台商則出路斷絕,台灣中間財失去用武之地;反之,不能透過世界工廠去化其產品的紅色供應鏈,乃如水銀瀉地,向全球傾瀉產品。西向乃失去血肉,名存實亡。
在此時刻,新政府效李前總統故技,祭出新南向政策對抗西向,宛如向風車宣戰的唐吉訶德,令人失笑。眼前真正的挑戰,是失去西向奶嘴的台灣,要如何維繫橫遭斬斷的經濟出路。
可歎命運捉弄,我們忽然又回到半世紀前。中上游產業出超支撐經濟的主引擎,隨世界工廠退場而熄火;在外FTA、TPP、RCEP等都在對岸阻撓下,寸步難行,猶如甕中捉鱉;在內則百廢待興、缺人才、缺人、缺水、缺電,投資者廢然而去、年輕人前途茫茫、薪資倒退十六年。
比諸半世紀前,我們更急需巨眼如椽的智者,用半世紀磨礪的萬千企業家、各行各業的好手、完整的產業鏈,尤其台灣身處東亞島鏈核心,緊扼海峽咽喉令人嫉妒的優越地理位置,跳出既有框架,不拘一方,為台灣打開寬廣出路。半世紀前我們能創造奇蹟,今天豈能坐困愁城!
(作者為經濟評論者)

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story/7340/1746277-%E9%A6%AC%E5%87%B1%EF%BC%8F%E8%A5%BF%E5%90%91-%E5%8D%97%E5%90%91-%E4%B8%8D%E5%A6%82%E5%85%A8%E5%90%9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