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6月18日 星期六

饕客毒死 廣東照賣河豚宴

餐廳用活魚攬客《蘋果》記者冒死試吃

 
養殖暗紋東方河豚10年的周俊良,特別去取得料理河豚執照。香港《蘋果日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河豚是有名的奪命美食,深圳上周才傳出有民眾大啖野生河豚後不幸中毒喪生,現在更有業者以「人工飼養無毒」為名號,公然販售中國法律禁止的「河豚大餐」,把食客生命當兒戲。香港《蘋果日報》近日直擊廣東河豚養殖場,「捨命」一嘗河豚私房宴。
上周日深圳傳出一名馮姓食客在市場買河豚交給餐廳烹製,不料吃完後就中毒昏迷,急救後仍於周二喪命。儘管中國於1990年以《水產品衛生管理辦法》規定「河豚魚有劇毒,不得流入市場」,但26年來在廣東沿海等城市,餐廳私下販售河豚的情況所在多有。 
香港《蘋果日報》記者捨命品嘗「河豚私房宴」,雖然美味但心中怕怕的。香港《蘋果日報》

只允許加工養殖肉

中國上月新推出《關於有條件放開養殖河豚生產經營的通知》,雖容許加工處理過的養殖河豚肉進入市場,但仍嚴禁野生河豚、養殖河豚活魚及未加工的養殖河豚魚隻。
香港《蘋果》記者近日直擊發現,廣東中山的海產店竟大剌剌將河豚活魚置於水箱中攬客,以每斤約228元台幣價格提供「活河豚多吃」,從生魚片到蒸魚任君挑選,更改稱該款河豚為「巴魚」,即養殖河豚,無毒可吃。但店內廚師未有專業證照,也不會辨識野生與養殖河豚。
記者還直擊位於珠江三角洲的養殖場,55歲場主周俊良坦言,野生河豚以毒藤壺等動物為主食,其毒素存於肝膽具劇毒,但人工飼養河豚的主食為飼料,體內毒性大減,但仍要經合格廚師處理才能吃。
 
不論野生或養殖,只要整隻的河豚在中國都是禁止販售。香港《蘋果日報》

下肚撐10分鐘過關

已具備證照的周俊良準備紅燒河豚、糖醋河豚、清蒸河豚、酥炸河豚及河豚奶湯等七菜一湯的「河豚私房宴」,並稱「吃10分鐘就知道有事沒事」,還強調河豚含豐富膠原蛋白與胺基酸,對高血壓、腸胃病有療效,還有美容效果,「沒事的,我每月都煮幾次吃,男女吃都很補。」試吃的記者坦言美味,但充滿恐懼下嘗美食,卻是難忘經驗。 

【報你知】河豚毒素無藥解

河豚皮膚與內臟含神經劇毒「河豚毒素」,毒性相當氰化鉀1200倍,無藥可解,少量就足使成人神經麻痹、呼吸困難致死。但河豚體內毒素份量和毒性會因品種、季節、地區而異,很多河豚肉的毒性並不致死。此外蠑螈卵、鸚哥魚、海星等體內也含河豚毒素。
中國是河豚主要產地,年產量約近400萬噸,沿海幾乎全年均可捕獲。食用種類包括暗紋東方河豚和紅鰭東方河豚。
資料來源: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international/20160529/3724199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