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

王尚智專欄-聯發科不必苦守寒窯

 
王尚智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中新社)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中新社)
「蔡明介就是個傻子」!這幾乎是亞洲主要科技基金,各方最近的觀察評價。
面對IC設計,早已進入一個「全球整併布局」的產業轉捩點,聯發科今後倘若還繼續「卡在死命苦守台灣」,特別是董事長蔡明介倘若更不慎一旦「陷入政治口水泥淖」,這個處境雖然令人同情,但資本與市場的現實最終必然將會一夕間抽身而去!沒有「誰」會等聯發科。
蔡明介究竟是一種令人敬佩的「赤誠」,或者傻不溜丟的「天真」?過去原本低調寡言的他,這兩年不斷到處大力陳述「兩岸IC產業結盟合作」的必要性。但「聯發科的死活」豈是政府官員們會真正在意的事?無論身在馬政府或蔡政府,哪一個最終不是「只在意自己的烏紗帽」?而所謂行政審核,不就是一個「合法的程序拖延以觀察輿論風向」的自保而已!
因此蔡明介只是浪費口水。政府部會中無論經濟部、投審會、公平會,從來沒有人真正去理解:台灣IC設計產業今後若無法成為一部「由資本與市場一起組裝而成的變形金剛」,那就只能遲早淪落成為一堆可用、可棄的「散碎零件」而已。
特別是整個台灣,真的還有這麼一大批蠢不可及的官員與學者!既不懂國際市場競爭現況,更毫無產業經營的任何經驗,只是一味以為台灣IC設計產業的實力,足以「掐住全球發展命脈」!彷彿聯發科只要「鎖在台灣、技術不出」,全世界相關產業包括中國大陸只能「聽命於台灣、看台灣臉色」。
對於產業趨勢的徹底盲目無知,當然不會明白:面對全球市場早已森羅在列以包括「物聯網、機器人」為核心,大大小小的任何物件,今後都需要各式各樣「智能晶片」整合高端的運算傳輸需求,這使得IC設計早就不是「手機晶片」,競爭戰線早已轟然全開!
而這一切必須同時進入百千萬億資金投入的「研發戰」、無數專利規格序列標準的「制訂戰」,乃至市場產品爭奪應用內建的「談判戰」;這三大無形戰役,甚至是全世界這1、2年之內就要「完成的事」!而這也正是兩岸IC設計產業的上下游,若不能緊密結合資本與市場,那就只能撕裂彼此為敵,而擁有資本與市場的那方「必贏」!
中國大陸採取「一帶一路」的國家戰略,貫穿整合了「貨幣、資本」並導引「實業、市場」連同產業趨勢進入政策需求,成為集體同步的發展動能。高舉這個火焰,「兩岸經貿」相較之下早就壓根不是重點了!「九二共識」卡住,讓一切徹底「無解」,兩岸資本的轉移、退潮直到乾涸,是毫無懸念的必然;而科技產業的研發投資,畢竟又是「政府給不起、民間募不到」的現實。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為何還如此「奢望且指望」?聯發科就算成為苦守台灣的王寶釧,台灣政府也從來不是能出人頭地的薛平貴。全球科技產業競爭,日夜分秒蛻變進化,何不參照半導體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安靜沉穩地認清現實,然後「該說的說、該做的做、該走的走」?
(中國時報)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621000445-2601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