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

聯合/蔡政府 一場兩兆元的豪賭

2016-06-21 01:54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北京對台灣的經貿壓力尚在蘊蓄階段,蔡政府必須及早拿出對策。 聯合報系資料照

林全在立院被逼急了,說了三次:「沒有說不要服貿、貨貿。」問題是:是不是真要,及要不要得到?
陸客已明顯減少,水果輸陸出現障礙,陸生也漸漸落閘……。在北京對台灣的經貿壓力尚在蘊蓄階段,蔡政府必須及早拿出對策。開弓沒有回頭箭,若待北京的三箭皆已射出,那就可能一發不可收拾。
第一箭,大陸吸引:將台灣的關鍵產業繼續磁吸進入大陸,親台獨的企業則開始清洗。第二箭,在地收縮:對台灣的內需讓利緊縮,如陸客來台;對台灣出口銷往大陸也收縮,如農漁產品及大單採購。第三箭,國際圍堵:干擾台灣參加各種FTA,並已預言新南向政策難以成功。
以大陸吸引的第一箭言,若關鍵產業如台積電等大廠皆在大陸,傾獨台商遭汰除,而其他產業因服貿及貨貿協議未成而失去競爭力,這將是何等令人憂懼的情勢?
第二箭在地收縮,台灣對陸出超曾達五百億至七百億美元的紀錄,而僅陸客來台創造的經濟內需即達二千億台幣之譜。二者相加,台陸經貿的痛癢至少已逾每年二兆元台幣,兩岸若交惡,就可能是一場二兆元的豪賭,尚不計在陸百萬台商的營生。
第三箭國際圍堵,請問新南向政策何時才能夠替代那內需與出口的二兆元經貿成就?
三箭蓄勢待發,若發,則以北京的執行力,一定會做到使台灣「有感」的程度。因此,不能坐視三箭脫弦飛出,那就真是開弓沒有回頭箭了。
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story/7338/1775375-%E8%81%AF%E5%90%88%EF%BC%8F%E8%94%A1%E6%94%BF%E5%BA%9C-%E4%B8%80%E5%A0%B4%E5%85%A9%E5%85%86%E5%85%83%E7%9A%84%E8%B1%AA%E8%B3%A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