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6月28日 星期二

暴雨仍遭驅逐 街友:我也想找工作 別讓人走投無路

2016-06-19 03:11 聯合報 記者陳靖宜、許家瑜/台北報導

萬華富福里台灣銀行前,兩遊民昨夜被巡守隊勸離。其中一人收拾行囊後離去,不知何處是下個歇腳處。 記者王騰毅/攝影

台北前天暴雨,卻澆不熄富福里居民對「街友勸離」專案的執著,離晚間十點值勤時間還有半個鐘頭,守望相助隊副隊長謝文興就穿著雨衣抵達康定路派出所;他看到記者時不斷強調「為了守護里民權益,今天一定要做。」
「今天街友一定很少…下雨天應該很快結束巡邏。」富福里長許文輝、艋舺服飾商圈發展促進會理事長洪傳雄等人陸續抵達集結地點,交頭接耳討論著。眾人簽到後穿上反光背心、戴上鴨舌帽、掛上口哨、拿起手電筒或閃光指揮棒,有默契地握拳高呼「街友離開、地方繁榮就來。」
警民六人出發時,剛好雨停。出發不到五分鐘,洪傳雄發現穿橘色外套的街友坐在陰暗台階上,腳邊放著一個大塑膠袋;「阿伯你都沒洗澡身上都臭烘烘」隊員拿著閃光棒蹲低靠近。
「阿伯,你一定要洗澡,可以去梧州街…不要在這邊睡覺、不要等我們走後再回來唷!」眾人七嘴八舌地勸著;這名街友舉手點頭說「好、好」,眾人又告訴他可以去中和收容中心,有吃又有得睡,並提醒「你臭烘烘沒人要跟你睡一起,記得先洗澡」。
勸離隊伍走三角公園,看到一對年輕情侶坐著休息聊天,洪傳雄有感而發說「若是被街友霸佔,公園就是死掉了。」走沒幾步路,大家又在一張木質座椅上發現鋪平的紙箱及散落地面的飯盒,洪搖頭說「有些街友隨便亂丟造成髒亂,這對公園是二度傷害。」
大夥邊說邊走來到寺前公園,發現隱身路邊變電箱圍籬內的街友,「請你離開,將家當一併帶走。」一百五十公分高的圍籬,掩不住街友憤怒情緒,他隨手將行李、黑色後背包扔到另一頭,碰撞圍籬鐵條響起「噹噹」兩聲。
「我也很想找工作啊」
洪傳雄靠著圍籬問街友,「你真的沒地方住嗎?別人…」話沒說完,街友以有些憤怒的語調說:「如果我們角色對換你會怎麼樣」。洪傳雄隨即說,為什麼不去遊民收容中心?但街友回稱「那是真正需要的人去住」。隊員好奇街友為何不去找工作,他突然憤怒大吼「我也想找工作啊,你又怎麼知道我的苦衷在哪?不要趕人趕到走投無路。」
「不要趕人到走投無路」
兩名年邁街友倒臥在西園路台灣銀行門前熟睡,隊員手電筒光線落在他們身上,謝文興提高音量說:「這裡有貼禁止睡覺標示,阿伯快起來!」其中一名老翁坐起身長嘆一口氣,抓著殘障坡道手把撐起身子,口中念念有詞「才剛剛躺下」,拄著雨傘緩步離去。
另名趙姓街友不理會,把頭藏進被子動也不動,但拖了一會後還是配合起身,邊收拾行李邊抗議「我這邊睡了近三十年,從沒人趕過我,這幾天突然要檢查,要我離開。」
資料來源:http://udn.com/news/story/9520/177159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