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

民進黨兩手策略 離和平更遠

 
黃清賢


民進黨準備提案以「維持現狀」取代《台獨黨綱》,有人認為這是民進黨的可能轉化,也有人覺得應該鼓勵民進黨如此前進。但這只是看到表象,姑且不論提案人士與方式沒有要讓該案通過的積極作為,從民進黨力圖將課綱去中國化的動作、處理希望合唱團等見縫插針的反中手法,顯示若是見樹不見林地肯定該提案,只是讓民進黨緩和兩岸官方互動停滯的不利氛圍,為軟性台獨爭取更多的空間與時間。進而言之,如果這是民進黨採取的兩手策略,則將飲鴆止渴,根本的危害兩岸和平。
對於人民而言,兩岸關係除了與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各層面均直接、間接發生連結,例如兩岸交流帶來陸客讓觀光業增加收入、陸配讓兩岸通婚的家庭生活圓滿、陸生讓學校有收入也增加兩岸理解等,最重要的應該是兩岸和平。
民進黨如果願意在過去8年的兩岸互動基礎上,繼續維持現狀的保有兩岸和平,這當然是兩岸人民之福,可是民進黨若只是操作兩手策略,一面強調要維持現狀,實質上卻散布反中、去中國化的種子,偏離《中華民國憲法》主軸,則將距離兩岸和平愈來愈遠。
維持現狀一詞似乎讓民進黨在這次大選過關,但維持現狀對於兩岸關係的意義是什麼?維持現狀是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維持《中華民國憲法》基本精神的「不分裂國家」,可是民進黨至今仍不願接受九二共識核心意涵,仍不願以《中華民國憲法》作為兩岸定位,則現狀將何以維持?縱使提案以維持現狀論述作為新黨綱,還是只圍繞著希望對岸求同存異的喊話打轉,不但不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基本精神凝聚內部共識,而且更無法打開兩岸兩會中斷溝通的僵局。
事實上,民進黨廢止課綱微調,讓去中國化的課綱失去找回歷史事實與兩岸連結機會,尤其是有計畫的採取許多舉措,將中華文化在台灣文化的主要地位與重要性加以稀釋甚至排除,用「後天」手段建構出更多所謂的天然獨,從根本疏離對於《中華民國憲法》「不分裂國家」基本精神的認同,加上一旦碰到外交參與空間受到阻礙,一定不假思索地朝反中方向操作,形塑更多兩岸的對抗因子與氛圍,則提案維持現狀又如何?不過是讓維持兩岸和平現狀的風險愈來愈大而已。
從政大選舉研究中心的長期民調結果來看,有將近60%的民眾支持廣義的維持現狀,但廣義支持台灣獨立的民眾只有20%,所以民進黨真想維持台灣人民想要的現狀,就不應該一方面提出維持現狀,卻又進行去中國化與反中,而是應該遵循《中華民國憲法》進行兩岸定位,確保維持兩岸和平現狀。
(作者為國立成功大學副教授)
(中國時報)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621000447-2601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