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7月29日 星期五

7成腸癌患者 常吃隔夜菜

 
廖珮妤/台北報導

7成腸癌患者 常吃隔夜菜
許多腸癌病友的飲食習慣很差,蔬果攝取嚴重不足。(廖珮妤攝)
愛吃菜尾小心傷身!台灣癌症基金會昨公布最新調查,分析腸癌病友的飲食習慣發現,用餐不定時、愛吃油炸、愛吃肉、收菜尾都是他們飲食特徵,高達73%的患者,在罹癌前平均每周吃2次以上重複加熱的菜尾。醫師提醒,遠離癌症應多吃鮮新蔬果、少吃紅肉,並養成良好運動習慣、主動做腸癌篩檢。
衛福部統計,大腸癌是國人十大癌症首位,已連續8年蟬聯第一。台灣癌症基金會今年6、7月間,調查108名腸癌病友,發現他們罹癌前普遍有4大NG習慣,包含用餐不定時、睡眠不足、過勞工時、排便不順。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說,飲食與生活習慣經常環環相扣,像是工時超過、常加班的人,就容易三餐不定時,沒有在正常時間吃飯,可能也容易亂吃些油炸類、燒烤類點心,因蔬果攝取嚴重不足,易造成排便不順。
根據調查,近8成病友在罹癌前經常吃消夜、跳過一餐不吃、飲食過量,一半的人經常吃油炸和燒烤等油膩食物,肉類攝取也都比蔬果多。值得注意的是,73.1%的病友表示,他們一周內會吃2次以上反覆加熱的菜尾,38%的人甚至吃到4次以上。
賴基銘說,這些反覆加熱的食物,除了營養素流失,也可能因為高溫導致蛋白質變性,甚至產生有毒物質。賴基銘說,想要遠離癌症,應該維持良好的生活、飲食習慣,多吃新鮮蔬果、少吃紅肉,尤其重複加熱的肉品盡量少吃,減少菸酒攝取、規律運動。
(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