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7月2日 星期六

常常鬼壓床?你的心生病了

 
/台北報導


「剛開始持續十分鐘的胸悶,手強烈酸痛甚至痛到下巴、腳筋,到後期躺床上整個床都激烈搖動,心臟不停咚咚咚地跳,我才知道這個病有多可怕!」今年57歲的張女士,原以為自己是鬼壓床,後來症狀越來越嚴重,就醫診斷確認是陣發性心房顫動,接受電燒治療後,終於解決問題。
萬芳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永國表示,心房顫動主要症狀包含心悸、胸悶痛、頭暈無力、呼吸急促等,主要原因為心臟老化,其他如高齡、高血壓、糖尿病、心衰竭、甲狀腺亢進等相關疾病患者,也容易同時罹患心房顫動。
北榮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張世霖表示,心房顫動最常也最嚴重的併發症是中風,患者由於心房易產生血塊,導致腦中風風險是無心房顫動者的5倍,同時因心臟不規則跳動、無力,心臟衰竭是一般民眾的3倍;若與一般中風相比,合併心房顫動的腦中風更加嚴重,一個月死亡率高出3倍,中風後殘障程度也較嚴重。
張世霖強調,由於心房顫動初期症狀發生時十分短暫,約持續幾秒或幾分鐘就能舒緩,且深呼吸就恢復正常,症狀不明顯,經常被患者忽視。建議如時常胸悶、頭暈、心痛、喘,就應及早檢查,尤其有遺傳及罹患高血壓及糖尿病患,最好能詳細檢查。
另外,勿以為心房顫動只限年長者,張世霖指出,近年由於國人生活水準提高,養成愛吃不愛動的生活習性,加上工作壓力大等因素,導致心律不整有年輕化趨勢,臨床已發現才22歲就有心房顫動的病例。
(中國時報)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701000411-2601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