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7月29日 星期五

何平》小英的「價值同盟」是什麼碗糕

 
何平

蔡英文
蔡英文就職以來兩岸關係進入一個非常不穩定的冷和平時期。(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蔡英文就職以來兩岸關係進入一個非常不穩定的冷和平時期,而台灣本身也將進入一個不穩定的未來。不穩定的根本原因在蔡的就職演講裡充分表露,她說:「台灣是全球公民社會的模範生,民主化以來,我們始終堅持和平、自由、民主及人權的普世價值。我們會秉持這個精神,加入全球議題的價值同盟。 」
世界上大多數人不會反對和平、自由、民主及人權的普世價值大原則,問題是具體的內涵是什麼?台灣大多數人可能會接受蔡所說的美國模式的自由民主。然而,這是對世界劇變和為什麼發生劇變的無知,盲目迷信錯誤的模式不僅不能帶來兩岸和平,更將進一步加速台灣的沉淪。
為什麼?簡單說就是看錯病、吃錯藥。在她的520演講裡,蔡列舉了台灣的病症,而這些病症與世界大多數地區所面臨的問題並無本質上的不同。所以,這是一個世界性的流行病,要根治它就必須找出病原,而這病原就是過去25年主導世界、由金融寡頭控制、用政經自由主義做包裝的西方制度。
歐洲國家的殖民歷史對於世界的傷害是臭名昭彰的。美國的建國理念除了追求公正、和平、自由和全民福利外,還有強烈的反殖民主義和反金融寡頭的色彩。這也就是為什麼200多年來它吸引了世界各地人民的無限嚮往。
由於二戰的發生和羅斯福總統的防範,以及美元和黃金的直接掛鉤,危害還被基本控制。然而在1961年1月艾森豪總統在他離職演說中就清楚地警告美國百姓提防軍隊和軍事工業的利益共同體對美國的威脅,將嚴重扭曲美國經濟的平衡發展。不幸的是,他的擔憂沒有能夠阻止金融利益集團對美國的全面控制。
3次重要事件加速金權力量對美國政府的完全控制:1972年尼克森將美元和黃金脫鉤,1975年後石油美元的建立和1991年蘇聯和東歐共產政權的瓦解,使得金融寡頭集團及所代表的制度和思想主導了整個世界。回顧過去25年的歷史就會發現它帶來不間斷的戰爭,造成幾十個地區的戰亂,超過百萬人民的傷亡,千萬人民的流離失所,幾兆美元的直接軍費,幾十兆美元的金融動盪。難道這就是蔡英文,民進黨和台灣人民所要擁抱的價值同盟嗎?
美國今天面臨各種嚴重的危機:國債、財政赤字、金融、教育、醫療、福利、反恐無力、貧富兩極等等。美國人民憤怒沮喪快到臨界點,而這次美國總統初選的過程就充分地顯示出美國大眾對現狀和既得利益集團的不滿。
蔡英文所嚮往的樣板模式,正在它的本土美國,以及世界各地面臨嚴重挑戰,而未來幾年就是變革的時代,難道台灣人民在這時候要跳上一個走進暴風圈的巨輪嗎?
(作者為美國中美論壇社評論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