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

外觀相似植物 有毒無毒差很多 豆薯豆莢誤當豌豆 阿嬤變植物人

 
倪浩倫/台北報導

豆薯豆莢誤當豌豆 阿嬤變植物人
有毒豆薯
豆薯豆莢誤當豌豆 阿嬤變植物人
可食用豌豆
豆薯豆莢誤當豌豆 阿嬤變植物人
醉魂藤可以防癌、護肝(左),曼陀羅有毒,俗稱醉藤。 (楊振昌提供)
豆薯豆莢誤當豌豆 阿嬤變植物人
有毒綠褶菇(左)、可食用雞肉絲菇 。 (楊振昌提供)
79歲老婦誤把豆薯的豆莢當成豌豆,食用後出現意識不清而送醫,但因腦部缺氧過久而不幸成為植物人。醫師表示,豆薯的豆莢和葉子含有毒成分魚藤酮,會抑制細胞呼吸、導致器官缺氧,民眾要特別注意。
衛福部食藥署昨召開「任意食用不明草本植物,保養不成反傷身」記者會。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許朝凱表示,有些食品部分可食、部分有毒,豆薯便是其中1種。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說,豆薯僅有塊根可食用,日前也出現39歲男性外籍勞工,將豆薯的豆莢烤後食用,結果出現意識不清、全身抽蓄、呼吸困難。
榮總毒藥物防治諮詢中心統計,近30年的國人中毒諮詢數,曼陀羅和菇類分居第1和第2,其中菇類中又以綠褶菇佔最大宗、超過40%。
1名56歲、有肝硬化病史的男子,聽聞「醉魂藤」可治癌、護肝,故請朋友摘取、榨成藥草汁服用,事後卻出現口乾、意識不清、心跳加快的情形,就醫才發現食用的不是醉魂藤,而是朋友誤摘、俗稱「醉藤」的曼陀羅。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高怡婷說,過去外界常認為,有毒菇類必定外表鮮艷,其實不然;以綠褶菇為例,外表顏色淺,和可食用的白色雨傘估和雞肉絲菇相似,因含有腸胃毒素,吃了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痛、血便、脫水等腸胃炎症狀。
62歲林先生和他兒子,有次到野外誤食到綠褶菇,2人吃了後舒張壓分別降到66、48毫米汞柱(80以下定義為休克),合併低血壓、上吐下瀉、意識不清症狀,緊急送醫治療。
楊振昌提醒,民眾常把中毒出現的「腸胃不適」誤認為「身體在排毒」,若發現東西下肚後、身體出狀況,應立即就醫,且要保留食餘檢體,以利專業醫師後續正確的診斷和治療。食藥署則表示,民眾不要一味認為「天然的尚好」,勿相信網路傳言,也不應任意採食或購買來路不明、未經食用安全性確認的植物或產品。
(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