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

推動食育法 先親近土地

2016-07-30 12:55:39 聯合報 本報記者鄭語謙

國人丟掉吃不完的東西毫不皺眉頭,學者認為追根究柢,應從小由食農教育下手,才能學會愛惜、尊重食物。

「珍惜食材不是短期工作,要讓種子在孩子心中發芽,才會可長可久。」在民間團體努力下誕生的《食農教育基本法》,立院最快九月審議,看似好消息,推手之一主婦聯盟董事長賴曉芬卻憂心。
賴曉芬直言,推動食育法最大的挑戰不是沒人支持,而是「這是個跨農業、衛福、教育、環保、經濟的各部會業務,涉及到不同身分的人,都要能理解食農教育多元面向和重點。」
去年台北市推動「小田園」計畫,補助小學用校園空間設置菜圃,讓孩子「雙手沾上泥巴」體驗農事。然而計畫才上路一年,擔任評審委員的賴曉芬就發現有百分之十四的學校便宜行事,直接向廠商購買「魚菜共生」教具,照著說明書使用,菜長得又大又美,老師省了教、學生省了翻土。
「只須接水管,不用管土壤、溫度、季節差異,怎能真懂食農?」賴曉芬說,因為要評鑑,學校就只重視成果,忽略讓孩子親手體驗才是學習關鍵。她感慨,這正暴露學校、教師對食農教育的認知不足,也是推動食育的最大難題。
大專院校餐飲科系學生也缺乏食農認識。研究顯示,近十年餐旅學生激增兩倍,馬偕護專餐飲科教師陳家蓁無奈指出,五專課程都與食農教育無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