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

優步帶來的效率挑戰

 
莊奕琦

在新經濟下,物聯網的運用創造了接近零邊際成本的共享經濟社會,而新的營運模式也往往威脅甚至顛覆傳統的營運模式,不但衝擊既有市場,更挑戰政府的既有政策,最近很夯的優步(Uber)即是一顯例,頗值得探究。
計程車屬於公共交通運輸工具的一種,與一般大眾運輸工具不同的是其具有客製化功能,可應乘客個別的需求載送至特定的地點,其必要性與方便性不言可喻。傳統的計程車營運模式,為了確保市場的運行與乘客安全的監控管理,政府訂定了特定行業職業組織管理規則,可視為一種增加經營的固定成本,無形中也提高了市場的進入成本,成為一種政府特許的行業。因廠商的供給價格即為其平均成本,故通常經設定的市場價格須高於廠商的平均成本,明顯可見這樣的特許行業市場的經營是不具效率的。
由於科技的進步,物聯網的加持,網路共享經濟下使固定成本的分攤幾近於零,個別廠商在不負擔固定成本下,邊際成本遂成為營運與否的主要考量因素,於是如優步者應運而生,潛在的新廠商進入成本低。
根據市場法則,若有更價廉物美的商品必然會取代既有商品,沒有反對的理由。就公共政策的觀點,乘客公共需求的滿足與乘客安全的確保是首要考量。在網路經濟下,透過互聯網與資訊透明化,市場本身可成為最有效率的監控方式,防止不合格的車輛或不當駕駛人的產生,且規範成本低。
顯然目前特許計程車行業規則的訂定與監控成本過高且不具效率,這說明為何優步的合法化已成為一種世界趨勢。
公共政策的立法應該樂見創新產品的出現,惟須考量如何維持公平的市場競爭與使用者的安全,但不應該為保護既有不具效率的產品,刻意去增加不必要的行政規範,企圖增加其營運成本或人為的進入障礙,如此不但違反市場規律,也犧牲了大眾的福祉,更扼殺了產業的創新動能,不利未來的經濟發展。
當然,如何輔導計程車業者的轉型與照顧其失業的配套措施,亦應納入政策考量。
(作者為國立政治大學經濟學系特聘教授)
(中國時報)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818000440-2601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