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

劉屏專欄-僑胞挺漁民 政府該汗顏

 
劉屏

本周一,二戰日本投降紀念日,旅美僑胞陳壯飛博士等人走到日本駐美大使館門口,要把當天《華盛頓郵報》旗下的捷運報交給日本政府。這天的捷運報有一則僑胞委刊的全版彩色廣告,把太平島與日本的沖之鳥礁並陳,為台灣漁民伸冤,也請日本捫心自問有理無理。
這則廣告是將近30個華府僑團和個人集資委刊的,版面由《中國時報》前資訊中心主任羅鴻進設計,登在捷運報最後一頁,也就是封底,非常醒目。本月5日,僑胞曾在捷運報委刊彩色廣告,呈現美國政府於2010年發布的南海地圖,地圖清楚標明太平「島」(Island)。那天是半版,15日這天則是全版。
陳壯飛是大華府「亞太二戰浩劫紀念會」會長。與他一道前往日本大使館的還有大華府「新黨之友會」會長蔡德樑、「華人工學會」會長李家勝、會員周君泉,另外美京中華會館主席張和成以個人身分參加(按,中華會館一向不參與政治)。陳壯飛說,「把沖之鳥那塊小礁石和面積大上幾百倍、有飛機跑道、有淡水、有駐軍、有牲畜的太平島做個比較」,讓大家看看公道何在?
蔡德樑指出,屏東「東聖吉16號」漁船在距離沖之鳥礁150浬海域作業時遭日本公務船扣押,船長潘健鵬被關進拘留所且遭脫光衣服、繩索捆綁等屈辱待遇,船東被迫電匯新台幣170餘萬元,人、船才獲釋,「海外僑胞痛心疾首,一定要聲援漁民、捍衛漁權」。陳壯飛也說,日本完全是「唬弄各方,欺負台灣人,是罪犯的行徑」,可是台灣的執政當局沒有作為,任由漁民遭受欺凌;「如果政府有所作為,今天就不必由海外僑胞出面了」。
最早主張委刊廣告的李家勝表示,僑胞完全是自發籌款。「這個事情是政府該做的。今天我們僑胞出來做了,你(政府)最起碼要當我們的後盾吧,但是我們完全沒有感受到」。
估計兩次廣告的委刊費用至少為1萬美元(折合台幣31萬餘),但僑胞覺得這個錢值得花。如今廣告刊畢,尚有一點結餘,僑胞正在考慮是否匯給「東聖吉16號」的船東,或匯給自費組團航向太平島的漁民。一位僑胞說,前者受了委曲,蔡政府不聞不問;後者自費出航,代替政府捍衛國家主權,卻擔心遭到政府處罰,簡直不可置信!
蔡政府上台後,公文書對沖之鳥礁的稱呼改了,不再有「礁」字,且說要等「聯合國大陸礁層界限委員會」(CLCS)的裁定出爐後,再決定如何稱呼。這種重大退卻當然獲得日本歡迎。相形之下,沖之鳥礁海域雖然不是韓人的作業漁場,南韓《朝鮮日報》卻指「日方說法毫無根據」,還說日本「是貪欲,是擴張領海」。日本為了二戰期間強徵性奴隸(日本稱為慰安婦)一事向南韓道歉,卻對台灣置之不理,難道是偶然的嗎?
立法院院長蘇嘉全說台灣與日本是「夫妻關係」,「台灣哭,日本哭;日本笑,台灣笑」云云。請問蘇院長,潘健鵬被日本人拿繩索牽著上廁所,像狗一樣,屏東的家人聞之痛哭,日本也哭嗎?虧蘇院長還做過兩任屏東縣長呢!順便一問,日本厚生勞動省統計,日本人在最近1年內有過婚外情的,男性超過20%,女性則為11%,蘇院長認為台灣與日本誰是夫?誰是妻?
日寇投降的紀念日,蔡政府沒有動靜,《華郵》卻在這一天刊登僑胞委刊的廣告。這群僑胞與遭日本迫害、遭蔡政府刁難的漁民素不相識,卻基於義憤挺身而出。祖籍屏東的蔡總統如果看到廣告,不會感到汗顏嗎?
(中國時報)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818000437-2601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