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

國道收費員專案補貼標準何在?小英上台 開不完的勞工派對

 
呂雪彗/特稿

國道收費員專案補貼 全民埋單
包圍過總統、爬過ETC門架、流過不知多少眼淚,抗爭近3年的國道收費員,終於等到成功的這一刻。(本報資料照片)
今年堪稱「勞工勝利年」!新政府昨日為能夠兌現選前對國道收費員的「支票」感到安慰,政院雖一再保證,這次僅是「專案」,但難保專案不會變通案。蔡英文總統為兌現選舉支票,猶如走鋼索,令人捏把冷汗。
國民黨政府對國道收費員案一直處理不好,包括前閣揆毛治國、前交長葉匡時、新北市長朱立倫等,都曾被收費員如影隨行般抗爭,難道國民黨政務官「食古不化、不食人間煙火」,頭腦比不上新政府,比較笨拙嗎?
新政府上台打著「公平正義」的旗幟,但採取專案補貼是真公平,抑或選擇性公平?政委林萬億信心滿滿向媒體說,國道收費員失業是因制度決策改變所致,因此「專案補貼」,他人不能援例。
若依林萬億所言標準,過去「凍省」精簡人事,也是因政府政策改變,受波及的政府約聘雇員工應可要求比照,過去因組織改造而被解雇的臨時人員,也可回頭向要求專案補貼。又新政府向國民黨揮刀,執意追討不當黨產,黨工若因此失業,難保不會東施效顰,假藉「政黨輪替、決策改變」等理由硬拗,逼小英政府負責。
林萬億昨說「我經過嚴謹思考寫了嚴謹報告給蔡總統及遠通公司,讓他們心服口服,否則錢怎麼拿得出來?」雖說沒讓遠通覺得「政府吃了他」,但外傳關鍵是蔡英文和林全出面,押著資方遠通董座徐旭東「低頭」,遠通是心服口服或啞巴吃黃蓮?心中恐別有一番滋味。
政府的約聘雇勞工並非公務員有永久任用保障,蔡政府為了兌現選前承諾,祭出「專案」為名,拿納稅人的錢補貼國道收費勞工,究竟法令或根據在那裡,顯得曖昧模糊,難令全民心服口服。
小英選前1月4日的承諾,選後兌現,姑不論有無「期約賄選」嫌疑,一再被勞工團體「綁架」,未來如果再有「吵吃糖的勞工」要求比照辦理,恐將付出難以想像的代價!
(中國時報)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818000383-2601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