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民進黨創黨18人 當年「被關」的危險

2016-09-28 03:47聯合報 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

民進黨創黨集會在風聲鶴唳的緊張情氣氛中舉行,左起:游錫堃、謝長廷、顏錦福、費希平...
民進黨創黨集會在風聲鶴唳的緊張情氣氛中舉行,左起:游錫堃、謝長廷、顏錦福、費希平、尤清、黃玉嬌。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徐燦雄/攝影。(攝於1986/09/28)
位在民進黨中央的九樓,懸掛一幅巨幅的照片,照片的主角是民進黨成立之時的「創黨十八人」,當年除了費希平及傅正外,其餘都介於三十到五十歲的青壯年,他們冒著被取締被關的危險,在三十年前仍是戒嚴時期成立民進黨,如今他們在哪裡?
幾乎都在周清玉家開會
民進黨「創黨十八人」分別是,時任立委的費希平、學者傅正及黃爾璇、立委江鵬堅及張俊雄、台北市議員謝長廷、監委尤清、國大代表周清玉、省議員游錫堃、人權工作者陳菊、省議員周滄淵及康寧祥、許榮淑、省議員蘇貞昌、台北市議員顏錦福、政治工作者邱義仁、醫生洪奇昌及律師郭吉仁,前十位另有一個身分,是建黨秘密十人小組成員。
早在一九八五年底,費希平、傅正、黃爾璇及多位學者,早已醞釀籌組黨,但由於當年仍處於戒嚴時期,軍警特情治系統全天候監控黨外人士,為避免遭到打壓,又要避開當年黨外公政會與黨外編聯會兩大系統的矛盾,費、傅、黃等僅找了信得過的幾位加入,也就是組黨十人,幾乎都選在周清玉家開會。
一九八六年底適逢立委、監委及國大代表選舉,在黨章、黨綱等討論成熟後,便利用黨外選舉後援會的時機,在圓山飯店舉行候選人推薦會,臨時變更議程討論組黨,在熱烈的討論中獲得通過。
菊謝活躍 游蘇仍是大老
創黨十八人中,費希平、傅正、周滄淵及江鵬堅已離開人世,目前剩下十四人。
十八人中有四位曾任行政院長,張俊雄退出政壇,從事傳教及更生人教化工作,謝長廷是駐日代表,游錫堃及蘇貞昌仍是派系大老,陳菊是高雄市長;顏錦福自從女兒顏聖冠當選議員後,就呈半退休狀態,日前為阿扁特赦奔波。彰化出身的周清玉,在地方仍有影響力,總統大選期間仍替小英輔選,邱義仁選後接任黨智庫新境界基金會執行長,仍為黨內所倚重。
尤清已淡出政壇多年,許榮淑前幾年退黨另成立人民最大黨,目前勤跑兩岸從商,洪奇昌也仍穿梭兩岸之間。長期投身勞工運動的郭吉仁,現協助遊民爭取權益;過去積極參與建黨工作的黃爾璇,雖已退出幕後,仍經常出席黨舉辦的重要活動,康寧祥退休後仍會參與各式研討會。
民進黨創黨18人 圖/聯合報提供
民進黨創黨18人 圖/聯合報提供
資料來源:http://udn.com/news/story/6656/19886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