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觀察站/30而立 綠怎與中華民國、共產黨交往

2016-09-28 03:47聯合報 記者林敬殷

一群無黨籍政治人士在台北圓山飯店集會後,對外宣佈他們決定要組織一個新黨,名稱是「...
一群無黨籍政治人士在台北圓山飯店集會後,對外宣佈他們決定要組織一個新黨,名稱是「民主進步黨」。民進黨創黨集會在風聲鶴唳的緊張情氣氛中舉行,圖為:尤清、黃玉嬌。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徐燦雄/攝影(攝於1986/09/28)
當年在圓山飯店成立的民進黨,如今邁入第三十個年頭,當年以對抗威權、打敗國民黨的目標,在今年總統大選後,對手不再是國民黨,而是中國共產黨,本質還是民主對抗威權,未來如何讓民主深化及鞏固,成為民進黨下一階段的重要課題。
三十年過去了,台灣從戒嚴走向民主,所有過去認為不可能的,現在均已一一實現,無論是廢除萬年國會、總統直選、公民投票、公職人員財產申報、反核四等,就連台獨,也不再是禁忌,而成為年輕人天然成分。然而,民進黨面對的是更嚴峻的考驗。
有人說,民進黨未來的考驗有兩個,一個是如何與中華民國交往,一個是如何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交往。
在過去,民進黨對抗的是黨國體制,對於中華民國體制,無論是憲法、國旗、國號及國歌,從拒絕到接受,是民進黨走向務實的轉變,未來,民進黨該如何與中華民國相處?要修憲,需民意支持及朝野共識,要改國旗、國號、國歌,將面對改變現狀的質疑及戰爭威脅。
三十而立的民進黨,必須給台灣一個明確的答案與做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