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

名家觀點-中華民族是最大公約數

李勝峰

「競爭力論壇」自2013年2月分起,委託艾普羅民調,進行台灣人民國族認同13次的調查,台灣地區87%±3.4%受訪者認同自己是中華民族一分子。最高是2013年2月分90.4%,最低是2015年9月83.6%,換言之,平均87%的受訪者認為自己是中華民族一分子。
以2016年11月分的調查,交叉分析顯示,不認同自己是中華民族一分子的9.6%中,原住民、新住民的比例最高。換言之,不論閩、客或其他省籍,90%左右認同自己是中華民族一分子。
或有對台灣未來出路的恐慌或爭議,或有對藍綠統獨的爭議,依87%自認自己是中華民族一分子的結果,我們可以很有底氣地說,中華民族是兩岸分歧、統獨爭議、紅藍綠競合下的最大公約數。
中共一再宣稱,中國人不打中國人。意含「不會打」、「不能打」、「不應打」。當87%以上的台灣人自認自己是中華民族一分子,既是兩岸最大公約數,也是兩岸「不武」最有力的保障。
其中有主張台獨者,也絕大多數承認自己是中華民族一分子,因此所有去中國化、去中華文化、去中國歷史,意圖翻轉中華文明與台灣文化關係者,是與絕大多數民意違背。假若台獨無法就文明、文化層次證明台灣文化文明不同於中華文化文明者,台獨訴求僅剩政治考量,其正當性、合理性,勢必受更多的挑戰。
但刻意忽略87%對中華民族的認同,圖以修正課綱割裂中國與台灣的文化臍帶,凸顯台灣文化絕不同於中華文化的論述,難獲共鳴。即使以政治力強行推動,不說事倍功半,面對浩瀚的歷史長河,也如同螳臂擋車。
同一份調查中也顯示,台灣人寬厚的個性對於在兩岸扮演兩面人都給予高度的諒解,其背後隱含的意義是:為了生活、經濟利益、政治考量的方便,在大陸可以臉不紅氣不喘輕易說出「我們都是中國人,中國人要幫助中國人」的言語,就是因為內心深處,都有中華民族DNA使然。
「兩岸一家親,共圖民族復興夢」看似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所提的標語,但從87%台灣人認同自己是中華民族一分子的角度,「兩岸一家親,共圖民族復興夢」不也是台灣人民可以理直氣壯參與其中的夢。
政治上,再多的分歧、切割,中華民族就是兩岸聯結的臍帶,兩岸一家親,就是擺脫政治,最貼切的民族DNA。(作者為新黨副主席)
(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